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发现慰安妇“活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南京发现慰安妇“活人证”

  雷桂英老人前日勇敢站出来指证慰安所旧址。南京师范大学经盛鸿教授称其为南京慰安妇首个“活人证”。《现代快报》供图

  本报南京讯和平年代,她们将屈辱深藏心底,悄无声息地活着,岁月的流逝在她们
心头结下厚厚的疮疤,轻轻一揭,便是彻骨的痛。前日,她们中的一个———江苏省南京汤山镇的雷桂英老人勇敢地站了出来:我曾经是个慰安妇。当这位走进迟暮之年的78岁老人从口中迸出这句话时,屈辱的泪水夺眶而出:“丢人哪!”枯瘦的双手扒开拢在脑后的花白头发,老人头顶上现出一块两三枚一元硬币大小的硬块,“疼,头不能往上抬,会晕,日本人用枪托砸的。”接着,她又撩起裤子,左腿根上露出一条十几厘米长的刀疤,“当时,日本人要污辱我,我反抗,被他们用刀子捅的。”几度哽咽,几度抹泪,回忆起尘封了60多年的往事,老人依旧痛彻心扉。

  9岁时被日本兵强暴

  雷桂英老人的童年并不幸福。7岁时爸爸去世,妈妈祭坟时被人“抢”走(说是当年的风俗,寡妇是可以随便被人抢亲的),幼小的她从此孤苦伶仃,从南京市江宁区上峰村流浪到汤山镇,被人“捡”回家当起了“童养媳”。9岁,当日本兵的兽蹄踏上汤山镇的那一刻,雷桂英开始了她一生的噩梦。

  “记不清什么时候了,只记得当时家里来了两个日本兵,他们拔出刺刀在我脸上晃,威胁我如果不从就一刀捅死我。我吓呆了,不知道喊。第一次很疼,他压在我身上,我用尽力气推他,反抗中,手臂破了,大腿根上被刺了好几刀,最后还是被他们先后强暴了,血淋淋的,就在灶堂里。”第二次也是在家,她正跟几个小女孩在玩,突然6个日本兵闯进了家门,不由分说把她们拽到一个大的空房子里,命令她们脱裤子,然后强行摁到地上。淫笑声中,小女孩们哭得撕心裂肺,有的再也没有爬起来。前前后后,她被日本兵强暴近十次。

  13 岁时被骗当慰安妇

  13岁左右,她被介绍到一户日本人家里带小孩,进去以后才知道这是一家慰安所。但我去的这家慰安所规模不大,相比邻近的一家大慰安所,要冷清许多。即使这样,雷桂英一天也要接待三四个鬼子,最多时要接五六个。经历了约一年半的非人折磨,有一天,雷桂英趁日本兵都在风流时,假装上厕所,然后从茅房里跑了出来,终于逃离了这个狼窝。抗战胜利后,雷桂英获得了新生,无所依靠的她在17岁时结婚了。婚后,男人对她很好,可她却无法生育。于是,她收养了两个孩子,组成了一个四口之家。

  大胆指证慰安所旧址

  前日,她拄着拐棍,带着记者及专家来到了当年的慰安所所在地指证。她指认了两处地方,一是南京市离汤山区政府不远的农业银行,原称高台坡,她当年就是在这里当慰安妇的。另一处是汤泉东路60号,“这里原来是日本军人的俱乐部,属于比较大的慰安所之一。”前日,从小在汤山长大的89岁高龄的唐家议老人也证实了雷桂英老人的说法。

  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全面系统研究南京慰安所问题第一人的经盛鸿激动地说,雷桂英堪称南京慰安妇第一个“活人证”。他说,雷桂英所指认的慰安所旧址,与他和南京炮院费仲兴教授合著的一份尚未公开的《对南京原日军慰安所的最新调查报告》中的记载彼此得到了印证。经教授强调,现在面临的现状是日本政府否认侵华历史,慰安妇却一个个接连离世,雷桂英的现身,是见证日本军国主义当年犯下的滔天罪孽的又一尊“活化石”,值得珍视与保护。(《现代快报》供稿记者钱先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