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德江:不抓教育就是对人民不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0 光明网

  本报讯 (记者 王垂林)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农民增收要靠提高素质,提高素质归根到底要搞好教育。”8日上午,在于湛江召开的广东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谈到广东农村劳动力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84.1%时,抛开讲稿激动地说,“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任!”

  “我会前在湛江调研时无意发现两个典型,反差极大。”张德江向与会代表讲述了
两个农民的不同情形。一个是在湛江扶贫培训基地学厨师的特困农民,30岁小伙子只读过五六年书,没有一技之长,尽管结了婚,却一直在家闲着。另一位是鹤地水库库区木马村的水库移民罗彩辉,他从农校果树专业毕业,夫妻俩种了27亩荔枝,年出栏150头猪,年销售8万多元的果苗,一年收入20多万元,在果园中间盖了600多平方米的楼房。张德江十分感慨地说:“你看看差别多大!”

  “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低,就业创业能力就弱。”张德江说起一件往事:“2002年底我刚到广东,第一次下乡调研到了连南,就在镇政府旁边,一个壮年农民家徒四壁。我问他怎么不去打工?他说他没读过书,只会讲当地的土话,出去打工别人讲的话他听不懂,他讲的话别人听不懂,只好回来了。”

  “有一个数字,我省农村劳动力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竟占84.1%,这可是要命的事!全省农民平均受教育程度起码应该达到九年以上。实现这个目标,五年不行,十年行不行?”

  会场的同志都记得,张德江到广东上任仅一个星期就到省教育厅和中山大学调研,提出大抓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2000年广东高校在校生只有29万,毛入学率11%,全国为15%;2002年47万,毛入学率15.3%,全国为17%;去年达到87万,毛入学率22%,首次超过全国21%的平均水平。

  “这还不够,我们是第一经济大省啊!如果现在高校毛入学率达到28%,广东才有后劲。各个市都得下大决心抓教育,抓义务教育,抓中等教育,抓高等教育,抓职业教育,抓全民教育,包括培训。”张德江一再叮咛。

  “二三十年后广东的辉煌靠什么?靠人才。人才从哪里来?靠教育。”张德江语重心长地说,“现在七八岁的小孩不教育培养,20年后变成什么样?千万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耽误了下一代。”

  “教育问题涉及到子孙后代,涉及到广东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张德江提高了声调再次强调,“不重视教育、不抓教育就是对广东人民不负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