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6年行走山乡邮路——记新洲邮政局女投递员刘琼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8 汉网

  

16年行走山乡邮路——记新洲邮政局女投递员刘琼书

  邮路上的刘琼书。周勤摄

  记者宋兰兰 通讯员李汉梅

  一辆老式自行车,40多斤重的大邮包,往返70多里的崎岖山路……这就是刘琼书每天的生活。在大别山余脉下的新洲区新集邮政支局,看上去有些瘦弱的她,每天重复着这样平凡而琐碎的内容,刮风下雪,披星戴月,一干,就是16年。

  真心付出,客户把存折密码交给她

  中午11时左右,从武汉来的邮车停在新集邮政支局门前。刘琼书应声而出,抱过成堆的邮件、报纸、包裹,在仅有两张旧桌子的简陋工作间里熟练地进行着分类。

  “叮叮……”下午2时,新洲四中的上课铃准时响起。刘琼书推着自行车,驮着两只沉甸甸的邮包,来到教师办公楼下。把邮包搬上办公楼,刘琼书显得有些费力,毕竟已年近不惑。抱着一大摞报纸,她挨个儿地来到每间办公室,把报纸分发到每位老师。碰到熟识的老师,她就微笑着打个招呼。4层楼20多间办公室,她都得跑到。这些活儿,都是刘琼书“自找的”。

  其实,学校有收发室,她把报纸、信件交给收发员就行了。1999年,刘琼书刚接手这条邮路时,也是这样做的。可半年下来,刘琼书发现,学校的老师、同学,认识的没有几个,这样不利于今后的工作。

  刘琼书冒出一个念头,不如自己直接把报纸和信件送到班级。就这样,刘琼书主动承担起学校收发员的工作,把新洲四中一个投递点变成了近60个投递点。每天,楼上楼下,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周到的服务换来了师生们的信任,刘琼书在学校收发室旁挂起了信箱,每天都会收到留给她的小纸条。四中离新洲邾城街有近20公里,离新集镇也有3公里,师生们经常会托刘琼书到集上代买一些东西,代领包裹。尽管是分外的事,可她从不拒绝。日子一长,老师们都不拿她当外人,有的老师甚至把自己的银行卡、存单和密码交给她,让她帮忙存取。

  细心服务,山乡中学订刊量居全市之首

  “我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刘琼书说,她很羡慕这些孩子,他们可以读高中、读大学,那是她曾经的梦想。23岁那年,刘琼书当上邮递员。如今,天天看到用功的学生,她感到很温暖:“我希望多一些农村伢上大学,我也想为他们加把力。”

  每年10月,到了期刊征订的时候,刘琼书都要把长达590页的报刊目录从头到尾仔细“研究”一遍。然后,再花一个晚上,把其中适合不同年级的辅导期刊抄写下来,复印许多份,张贴到每间教室,供学生们选择。为方便学生订阅,她甚至背下了不少期刊的代号:12-77《作文与考试》,18-96《思维与智慧》,36-49《中学生数理化》……

  在她的推荐下,全校师生订阅报刊数量大幅上升,流转额达到11.4万元,一个贫困山区中学校园市场,成功开发成全市中学之最。而整个这条邮路报刊流转额也从刘琼书刚接手时的4万元增至近15万元,居全区农村邮路之首。

  贴心主动,17万封邮件无一积压

  投递邮件时,遇到疑难或异常邮件,刘琼书总是提醒自己做有心人。

  一次,刘琼书要投一封寄自浠水县公安局的挂号信。她不敢耽误,赶紧送到新集李湾村的收件人家中。到家中一问,收件人已外出打工,家中只剩下一老一小。刘琼书一想,这封信可能有急事,她没有简单地让亲属代收,而是冒着酷暑,找到收件人的弟媳家。问到详细的地址后,刘琼书自己掏钱,把信件以特快转寄到远在广西的收件人手中。

  两个月后,收件人夫妇专程赶到邮局,拉着刘琼书的手当面道谢。她这才知道,原来收件人的丈夫与人发生经济纠纷,被打伤住院,举目无亲,急需妻子赶去照料。多亏了刘琼书,收件人才能及时赶到丈夫身边照料。

  她的真诚,打动着身边的每个人。有了好口碑,刘琼书更忙了。有时候邮包有70多斤,她驮不动,只好跑两趟。两个来回,要花近3个小时。当她骑着自行车载着空邮包走在回去的山路上时,沿路的人家已炊烟袅袅,四周的田野也笼罩在暮色中了。

  16年来,刘琼书每年要骑坏一辆自行车,看看走过的这条邮路,她无怨无悔。让她引以为傲的是,投递报刊3万余份,邮件17万件,从未发生过积压、延误和丢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