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 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以及各乡镇、部分示范村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主持会议。会上表彰了全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江淮分水岭治理开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副市长安列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金龙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表讲话,市领导周富如、汪庭干、甄长琢、邓石如、王明杰出席会议。

  孙金龙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历史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新农村建设当作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历史任务来抓。建设新农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合肥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市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制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尚未消除,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比较突出,与先发地区的发展差距悬殊,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省会郊县的地位不相称。合肥要跨越,潜力在县域经济,空间在广大农村。我们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县强才能市强的共识,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孙金龙指出,中央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基本内涵作出的“20字”全面概括,是建设新农村的总思路和总要求,是引领我们建设新农村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生产发展”是物质基础,“生活宽裕”是最终目的,“乡风文明”是精神支柱,“村容整洁”是外在形象,“管理民主”是政治保证,这些都要在我们的新农村建设中得到具体体现。建设新农村,核心是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农村经济繁荣了,农民有钱了,新农村建设就会水到渠成,否则,新农村建设就是无源之水。各级一定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农村经济、促农民增收上,这是新农村建设的要害所在、关键所在、核心所在。规划是龙头,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牛鼻子”;规划是蓝图,可以使群众振奋精神、增强信心;规划是尺子,能够使大家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要围绕发展搞规划,体现特色搞规划,量力而行搞规划,注重配套搞规划,以科学合理的规划,保证新农村建设健康有序进行。要把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合肥“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尤其是道路向近郊延伸,加快构筑起辐射店埠、上派、双墩等城市近郊地区的“一刻钟内快速交通网”。要注重发展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培育新型农民,全面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社会的事业,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浓厚氛围。

  孙金龙最后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农业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对农村是一场重大的社会变革,对农民是一个受益的德政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新农村建设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新农村建设关键在县区,各县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是本地新农村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各地各部门要细化目标、实化任务、硬化措施、强化考核,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建设成果体现在基层。要认真抓好“十镇百村”示范工程建设,发挥试点的示范引导作用,促进新农村建设整体顺利推进。建设新农村建设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从广大农民群众最迫切需要、最容易见效、最能直接受益的事情抓起,让广大农民能够真切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实惠和好处。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政策能力、加快发展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担负起发动、组织、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责任。(熊兆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