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鄂木斯克州投资空间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6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曲静

  本报讯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中国“俄罗斯年”中我省第一个访俄商务团组,近日结束对俄新西伯利亚州和鄂木斯克州为期一周的访问。考察组了解到,西伯利亚联邦区非常希望双方能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在资源、林业、建筑等领域广泛地开展合作。

  此代表团是中国“俄罗斯年”中黑龙江省第一个访俄商务团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落实去年7月3日双方领导签署的《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经贸科技合作备忘录》和6月30日签署的《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联邦鄂木斯克州经贸科技合作意向书》精神,进一步促进我省与西伯利亚联邦区企业在具体项目上的对接和洽谈。

  据了解,西伯利亚分为东西伯利亚和西西伯利亚两个地区,总面积为655万平方公里,约占俄国土面积的38.4%。该地区是俄最大的石油工业基地、第二大煤炭基地、第三大黑色冶金工业中心。在新西伯利亚的200多家大中型企业中有140多家是军工企业,轻工企业较少。西伯利亚地区的资源十分丰富。在俄罗斯的石油储量中,约占总储量的70.8%%。西伯利亚地区蕴藏着大量煤炭,在俄已探明的煤炭储量中,有近80%集中在该地区。此外,该地区的金属矿和非金属矿非常丰富,几乎拥有世界上已发现的所有矿物资源。

  对于西伯利亚的投资环境,据省商务厅介绍,鄂木斯克州投资环境较好,近几年来,鄂州成为俄吸引外资方面的领头羊之一:该州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很快,已经引来了世界一些知名的企业在鄂投资,如瑞典的沃尔沃公司、斯洛伐克的玛塔道公司、比利时英特布鲁啤酒公司等都在鄂州设有自己的生产机构。我省在鄂木斯克州从事经贸活动的企业透露,在该州未遇到执法部门无端的勒卡行为,并且得到过当地政府农业扶持基金等支持。

  关于投资合作领域,俄联邦外交部驻西伯利亚联邦区特派员萨莫伊连科表示,在去年胡锦涛主席访问该区后,该区与黑龙江省深入发展经贸合作的愿望更加迫切和强烈,非常希望双方能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在资源开发、林业开发、建筑等领域广泛地开展合作。省商务厅则建议,适应俄方需求,重点引导企业在西伯利亚地区开展建筑及建材领域、汽车生产合作项目等。

  从大的前景看双方的合作空间很大,但由于俄罗斯近年来经济一直处于转轨期,各种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双方合作规模的扩大和合作进程的推进。由于两国的仲裁机制和信用保险制度还不完善,致使双方公司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充分保证,并可能在客观上助长故意违法和欺诈行为的发生,这已经成为双方合作中一个十分突出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