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绿色松北打造园林生态示范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1:36 黑龙江日报

  松北区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人性化的定位,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具有北方特色的适宜人居、适宜创业、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型园林中心城区。今年计划新增绿地172公顷,计划植树33万株,以乔木为主,亚乔木为辅,灌木点缀。

  突出生态建设。以树木为主,采用组团式景观结构,强调自然生态系统,减少单纯草坪,城市道路两侧及转盘以树为主,形成多层次、色彩丰富的生态植物林带,观叶、观花
、观果、观皮相结合,仿佛置身于一个“城市森林”。

  根据松花江沿江地貌,以营造旅游观光特色景观长廊为内容,结合堤防空间和沿江水域,采用现代园林艺术理念,实现高标准、高品位规划设计,建设成树、篱、草、花相间、纹样灌木高低错落的特色景观,打造独具松北特色的松花江北岸风景长廊。

  松北区生态景观河道工程是今年松北区的重点工程,西起滨洲铁路王万联络线,东至202国道东侧前进堤,全长16公里,景观河道设计理念源于“北斗七星”,结合河道原有地理形态,确定主题为“七星捧月”,每个节点将根据自身以及周边用地情况确定自己的主题、功能和主景形式。通过合理改造地形布置人工林地、疏林草地、河滩湿地等,通过游路串联成有机整体,将其建设成为绿色、景观、滨水、生态廊道,达到提升城市品位,辐射并拉动城市开发建设的目标。

  松北区绿化的主导思想是树以乔木为主,亚乔为辅,灌木匹配,花草点缀。在进行绿化规划设计时,非常注意复层结构的人工植物群落的建立。目前松北区种植的植物有银中杨、云杉、樟子松、柳树等近百个品种。

  松北区始终坚持建管并举的原则,坚持“三分建、七分管、栽上当时出成效、养好长年出效果”理论,根据松北区区域特点实行园林绿化抚育管理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政府管理、监督的方式,面向社会,引进有较强实力、较好业绩和丰富经验的

物业管理集团参与松北区的园林绿化抚育工作。千方百计保证成活率,高质量建设精品工程。

  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松北人的倾情耕耘下,我们相信一定会把松北区建设成为具有北方特色的适宜人居、适宜创业、适宜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型园林中心城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