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掘人文底蕴建设文化名城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盛大揭幕泰伯祭祀典礼昨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2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叶风莫雨报道一位位吴氏宗亲从世界各地赶到无锡;一份份真挚缅怀的情感在无锡流淌;这是一次吴文化精髓的集中展示……昨天,在嘹亮的吴歌声中,在柔柔的吴乐声中,在群众特色团队的表演中,在梅里泰伯墓前,2006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开幕式暨泰伯祭祀典礼隆重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热情地宣布:“2006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开幕!”这时,
泰伯墓前的广场上礼炮齐鸣,鼓声震天。在开幕式上,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致开幕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仲伯基金会董事长、台湾吴氏宗亲总会荣誉理事长吴伯雄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无锡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主持。

  为期7天的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由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新区管委会等11家单位以及市(县)区共同承办。整个吴文化节以传承吴地文明,发掘人文底蕴,彰显城市个性,建设文化名城为题,旨在挖掘无锡文化底蕴,彰显魅力,展示活力,把吴文化节办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知名节庆活动,“扬山水名城之名,显吴地文化之蕴”,为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贡献。本届吴文化节举办六大项活动,分别是开幕式暨泰伯祭祀典礼、鸿山遗址公园奠基暨“吴文化之旅”线路开通仪式、吴地风韵大型展览、吴文化国际研讨会、港澳台媒体聚焦无锡、闭幕式及主题演出等。

  开幕式后举行了隆重的祭祀典礼。无锡人民、海内外嘉宾和吴氏至德宗亲怀着崇敬之情,披挂祭典绸带,肃立泰伯墓前,向泰伯像敬献花篮并鞠躬,共同礼拜江南始祖泰伯,并恭读祭文。

  随后,一台名为《至德名邦》的泰伯祭祀乐舞隆重登场。20分钟的祭祀乐舞共分《万民敬仰》、《吴韵绵长》和《德馨四海》三个篇章,以音乐、舞蹈和诗朗诵的形式,用艺术的手段颂扬至德泰伯以及江南人民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

  昨天,还举行了“鸿山遗址公园”奠基暨“吴文化之旅”线路开通仪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