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是我们的祖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21 江南晚报

  昨天,众多的至德宗亲从全国各地、从五湖四海赶往他们共同的祖地——无锡,聚集在泰伯陵前祭祀他们共同的祖先——泰伯。

  无锡是我们的祖地当吴炳森胸口佩着“世界至德宗亲总会总务吴炳森宗长”的牌子出现在记者的视线里,记者立马上前截住了这位总务宗长,和他攀谈起来。吴炳森祖籍潮州,50年前到香港扎根,这次是他第三次来锡祭拜泰伯。他说,泰伯后裔不仅吴姓一姓,还衍
伸到周、蔡、翁、曹几个姓氏,至德宗亲们传承了祖先团结、谦逊的品格,一直以来世界各地的宗亲都有联络,定期举办恳亲会,2008年恳亲会的地点已确定在湛江举办。

  而这次与他同来无锡参加祭祀活动的香港同胞有24人。吴炳森感慨地说,20年前他第一次来无锡也是来祭拜泰伯的,第二次来锡也已是十三四年前的事了,这次通过总会了解到无锡要办吴文化节,就和太太一同前来,没想到无锡已发生这么大变化。虽然来锡的次数不多,吴炳森却始终强调自己对无锡充满了感情,他说,在海外的每一个人都有很强烈的寻根溯源情结,在至德宗亲们的心目中无锡永远是我们的祖地!

  我要塑造先祖泰伯留着长发的吴为山,因为他的年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前一打听,才知道这位年轻人竟然是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院长,是一位年轻有为的教授。更凑巧的是,这位教授最近受到无锡市政府的邀请,正在从事无锡名人雕塑园的策划、创作。位于鼋头渚樱花园内的名人雕塑园将集中展现34位无锡古今名人,预计将利用一年半时间完成,而吴为山要塑造的头一个人物就是泰伯。吴为山告诉记者,他曾经创作过钱穆、钱伟长、钱声一、顾毓王秀等一批无锡名人的雕像,可以说这些人都是吴文化培育出来的海内外大家、历史精英,使他对吴文化有了了解。几年前,应邀参加梅村中学校庆时参观了泰伯庙,更得知原来自己的根就在无锡。这次要塑造先祖吴泰伯的形象,他将更加用心。吴为山表示,泰伯是一位开拓者、创业者,他有包容的胸怀,作品将体现出他的这种气质和胸怀。

  我要修缮吴氏宗谱开幕式上,一身西装满头白发、87岁的吴伟勋格外兴奋,作为泰伯公109代子孙,他正在进行着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工程,修缮《中华吴氏大统宗谱》。吴伟勋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宗谱的修缮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整个工程已完成80%。能参加修缮宗谱是我的荣幸。”可以说吴伟勋见证了吴氏宗亲回家寻根的全过程。1989年,吴伟勋开始和海内外的吴氏宗亲联络,准备拜祭泰伯活动。经过大家不懈努力,1992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吴氏宗亲终于在泰伯庙前拜祭了先祖。吴伟勋清楚记得“当时有200多位吴氏宗亲从世界各地赶来,规模非常大”。而今年的吴文化节更是让吴伟勋感动,“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政府如此重视很感人。而且泰伯庙和泰伯墓在政府的支持和吴氏宗亲的关怀下,得到了修缮,更是一件喜事。”牗莫雨叶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