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巴西足球记者 大方做“狗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2:37 新闻晚报

  全世界铺有一百多个分部的巴西环球电视台,坐落在里约市中心一幢高级写字楼里。上到3楼,便是环球旗下的体育制作中心以及SPORTV频道的办公地。体育制作中心总监的办公室,最令我垂涎:总监的身后展示着几十张上百张采访证,完全体现了他的“资深”,侧面墙上更是层层叠叠地钉着他和历届巴西国家队队员的合影——大罗、小罗、里瓦尔多……几十个大牌排队照。在巴西当足球记者,可真幸福。

  相比国内的电视台,私营的“环球”处处显出精打细算的特点:办公室狭小而拥挤,开会站不下了,几个姑娘就走到房间外面打开窗,撅着屁股把头探进房间里参与讨论。设备也仍然停留在模拟机时代,中央电视台早就实现数字化了。延伸开去说,环球的广播电台更是传统,至今用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流行的四四方方的黑匣子录音机。一座里约城也只有两份综合性日报,貌似竞争并不激烈。

  但看巴西记者干活,才知道他们“吃下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一场比赛,一家电视台场地下面就安排了5个人:一个出镜记者、一个采访记者、一个摄像、一个技术,还有一个场记,专门负责记录技术统计之类的。每天的训练、每场比赛,几家电视台全都会到场,类似上周日圣保罗州联赛最后一轮前,圣保罗队和桑托斯队的训练都会有转播车开来,向全国直播球队训练。

  累是累,但出得了活,也值了。在巴西采访足球,没有许多禁忌,球场上大牌球星比中国的球员们更好接近。比赛前想采访,就把教练抓来:来来来,说两句。中场休息,看哪个队员有料,也会拉过来问两句。2002年巴西国家队的训练营更是独一无二地天天向记者开放,任由环球电视台向巴西国内直播,赛后教练、队员随便采访。训练期间,还有教练解说:“穿背心的,就是我们的主力阵容,比赛我们就上这些人了。”反正巴西队天天生活在放大镜下,再遮遮掩掩也没有秘密可言了。遇上有比赛的日子,从球员上大巴起环球台就开始直播,队员也非常照顾画面,小罗就曾举着个桑巴的鼓一边打着鼓,一边扭着桑巴舞上车。向球迷传递快乐的同时,也传递着信息:我叫不紧张。

  巴西人好像特别偏爱直播。2002年世界杯回来后,环球的广播电台连线卡洛斯,当时卡洛斯正在开车,为了专心接电话,就顺手把车停靠在了路边。这时有人敲窗,卡洛斯一看,抢钱的。这只手拿电话继续聊天,那只手开车窗交钱。结果,电台就借着这一通电话直播了一场抢劫案。

  今年德国世界杯,环球电视台将派出170人的庞大团队到前方全方位地跟踪报道巴西国家队的一举一动,从5月22日开营的瑞士集训开始,直至比赛结束。在此感叹一下,2002年中国记者的好日子,什么时候才会回来呢?作者:□晚报记者王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