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灵活就业自主生活 昆明小时工挣过小白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34 云网

  一次婚礼司仪的平均收入可达200元,高则500元;健身房教练每小时平均收入在60元至100元之间;而月嫂的收入则根据其等级的不同有高达4倍的差距。随着昆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传统的家政、餐饮等领域之外,越来越多地催生了诸如婚礼司仪、健身教练、月嫂这样的全新就业岗位,突破了“固定式”的就业模式,人们开始以更加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进行工作和生活。

  根据省政府的目标计划,我省未来3年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其中,大量文化素质不高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市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的存在,使得灵活就业成为一个重要的就业方式;同时,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就业岗位的创新,有着相当数量的高知识高技能劳动者,也加入到了灵活就业的行列中,使得这一就业形式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得以扩升,同时也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

  现状:经培训获得专业技能

  45岁的下岗工人张嫂,从事月嫂工作已经两年了,共帮12个家庭照顾过刚出生的婴儿,她的耐心负责以及丰富的育婴知识得到了年轻父母的认可,甚至有“准父母”提前两三个月跟她预订工作时间。从初级到高级月嫂,张嫂的收入也实现了3级跳。张嫂很诚恳地告诉记者,照顾婴儿不能出半点差错,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娴熟的技能,虽然这一工作很辛苦,但现在自己对未来已不像下岗之初时的恐惧,亏得参加月嫂培训,有了一技在手,心理坦然许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大多数的灵活就业岗位都来自于服务业,一些职位的专业技能要求并不是很高,经过一定的培训就可达到普通从业要求。而部分处于流行潮流中的行业,如健身教练、婚礼司仪、钢琴家教、自由撰稿人等,则以其较高的单位时间收入和灵活机动的工作时间,充满时代感的体验,使个人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

  据昆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肖劲峰介绍,灵活就业已成为国家大力推进的一种重要就业形式,对于促进社会整体就业水平的作用不容忽视。但目前昆明的灵活就业市场,依旧存在一定的供大于求的矛盾,同时还面临着一定的结构性矛盾,灵活就业方式的门槛,对从业人员的性别、年龄、文化、技能、体力的要求各不相同。而目前,我市的灵活就业人员仍以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流,通过培训获得专业技能仍是他们实现就业的首选途径。

  据了解,目前市就业局共提供了21个专业和工种的培训,仅去年,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中,70%的人员参与了各式培训,其中有73%的人员通过培训取得相关的资格证书实现了就业。

  政策:为灵活就业大开绿灯

  对于大多数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知识层次偏低,年龄较大者而言,由于工作和收入的不确定性,未来的生活要如何保障是他们最忧心的关节点。

  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云南省关于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实施办法》规定,对持《再就业优惠证》自谋职业(含自主创业)的失业人员,给予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参加创业培训或职业技能培训的,给予一次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从事个体经营(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的,3年内在规定限额内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提供3万元以内小额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两年;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自筹资金不足的,可按每人5万元以内的贷款额度,为其提供小额担保贷款。

  此外,对于就业特别困难的失业人员,还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特困医疗补助,并对其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免收教科书费和杂费等一系列的帮扶政策。 (黄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