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及北京地铁将正式签约共建北京地铁四号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香港商报报道,“订亲”逾年的香港地铁和北京地铁,将于明天正式在京“完婚”,“婚约”内容大致和去年初“订婚”时签订的草案相若。香港地铁、首创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共同投资46亿元,获得北京地铁四号线30年特许经营权。

  “结婚”仪式定于明天下午5时于钓鱼台国宾馆进行。据悉仪式简单而隆重,由于大部分合作细节已在去年初的草签仪式上公布了,明天的正式签约只是形式上的交代,一切会
较为从简,香港地铁行政总裁周松岗将会出席,派出任职北京联营公司的总经理作代表。

  首创主席刘晓光表示,明天的仪式包括联营公司3个合作方的正式签约,公司已在今年1月26日正式成立了,但重头戏还是联营公司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地铁四号线合作事宜的正式签约,他强调,只是将去年初的草案正式化,内容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去年2月7日,首创、香港地铁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的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与北京市政府草签《北京地铁四号线特许经营协议》,年期为30年。经营期内,合资公司依法承租并获得在经营期内对地铁四号线A部分的经营、管理和维护权,票价仍将由北京市政府统一制订,如果票价亏损较高,政府会适当给予补贴,期满后,合资公司将全部设施无偿移交北京市人民政府。

  北京地铁四号线工程分为A、B两个部分,总投资153亿元,其中A部分主要包括车站、区间土建及轨道铺设等,投资107亿元,由北京市政府筹资建设并拥有产权;B部分为除A部分以外的车辆等机电设备购置及安装,总投资约46亿元,香港地铁和首创各占49%,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占2%。

  合作项目在去年10月初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式核准,其独特的PPP(政府与民间合作)融资模式成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首个以公私合营模式进行的项目;北京地铁五号线、十号线(含奥运支线)据闻也将以竞标方式选择运营商,还可能有香港地铁、北京地铁运营公司之外的竞标者介入,以提高北京地铁的运营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