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郅回归 老偶像兴奋中国篮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1 法制晚报
大郅回归老偶像兴奋中国篮球(图)

  王治郅昨天回来这意味着李元伟的“拯救王治郅”行动成功作为曾经的亚洲NBA第一人他的回归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王治郅昨天回来这意味着李元伟的“拯救王治郅”行动成功作为曾经的亚洲NBA第一人他的回归有多方面积极意义

  他能提高国家队实力能增强CBA的影响力李元伟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还需时日他有机会进军NBA

  王治郅回来了,对于众多人来说这是最近国内篮坛一件最令人兴奋的消息。这意味着今年2月中旬,篮管中心主任李 元伟一行亲自赴美的“拯救王治郅”行动终于收到成效。而这次“拯救王治郅”行动将成为3年多来的终极版。

  然而,这仅仅是“拯救”王治郅吗?中国篮坛出一个篮球天才不容易,培养一个成功的明星运动员更不容易。

  王治郅回归有着多方面的积极意义,他会给中国篮球带来了新的活力。

  关于影响

  提高中国国家队实力

  篮协愿意诚恳地请回大郅,主要还是迫于体育总局奥运战略下急于提高篮球队实力的压力。

  虽然在王治郅之后,这几年国家队大前锋位置上涌现出了易建联、莫科等实力派球员,但是正如征战CBA多年的广 东宏远队外援积臣所言:王治郅脚步的移动比易建联还要灵活得多。已经过去的三年证明了,只有一个姚明无法拯救

中国男篮 ,“姚明+王治郅”的组合毫无疑问将增强国家队的实力。

  “一个大个子,还能投三分,他肯定会增强国家队的实力。”著名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说,“但是他没有办法改变国家 队。”事实上,指望一个王治郅改变国家队是不现实的,但是现在的男篮除了姚明和后卫的位置外,王治郅可以和其他任何人 形成竞争关系,而这种竞争对国家队是非常有益的。

  大郅能否重返国家队?对此篮管中心表示:“王治郅能否重返国家队并占据主力位置,要取决于王治郅本人的积极态 度、他的竞技状态以及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需要。”

  提高CBA的影响力

  一周三赛,比赛打得如火如荼,即将过去的一个赛季看上去热热闹闹。但从整个赛季看,比赛缺少亮点、缺少球星, 巴特尔的回归带来了一些“星气”,但一个巴特尔无法让整个CBA一下子成为焦点。

  现在王治郅回来了,八一队助理教练张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八一队和总政方面的态度是一致的,对王治郅 回国一事表示欢迎,并希望大郅今后能重披八一队战袍,为球队效力。

  “现在他终于回来了,八一队上下都欢迎他。”张斌说。张斌还表示,王治郅回国后,即使转业或者复员,他仍然可 以在八一队注册,代表八一队打球,这在八一队是有先例的。毫无疑问,已经在进行新老交替的八一男篮在重新拥有“郅核心 ”以后将更加强大,重建王朝不再只是梦想。

  带来篮球经济兴奋点

  被李元伟称为“中国第一运动”的篮球,由于本赛季姚明的受伤、

火箭战绩的一败涂地以及CBA联赛缺少亮点等因 素,这个赛季有所降温。王治郅,这位篮球天才的及时回归让体坛又有了新的兴奋点,篮球一下子又热了。

  昨晚,已经有一个国际著名体育品牌向记者表示,准备向王治郅赠送球衣等装备。而鉴于王治郅现在是自由人,国内 国外的运动品牌也在关注王治郅回国的新闻,计算着将其拉入门下需要的代价。

  “

  我们可以花巨资请外国教练,没有理由不请王治郅回国效力。”一位资深的篮球人士表示。

  篮协:大郅回归跟“大赦令”无关

  李元伟同时认为田亮彭帅情况还不相同

  本报讯“王治郅回归的动因并非是部分媒体所说的‘特赦令’。”李元伟说,“也绝非仅仅为完成2008年奥运会 目标。”

  李元伟认为,把促成王治郅回国和“特赦令”“捆绑”在一起,是媒体和球迷的误解。

  “竞技体育项目不同,要遵守不同的规则和特殊情况,在王治郅回国这一问题上,并非所谓的总局‘特赦令’在起作 用,更谈不上‘特赦令’的提出主要是为解决问题运动员王治郅和田亮。”李元伟说。

  他认为,具体到篮球项目上,王治郅的情况非常特殊,中国篮协和八一队方面对其作出的拯救行动,持续时间之长、 在球迷和社会各行各业间引起的反响之大,是颇为特殊和罕见的。

  跳水运动员田亮、网球运动员彭帅,他们和王治郅的情况不一样,应该有各自项目不同的解决方案。

  关于未来

  王治郅迈出实质性一步

  李元伟:解决问题仍需时日

  昨晚,篮协就王治郅回归举办记者沙龙。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王治郅回国一事至此算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但他认为这仅仅是解决“王治郅问题”的开始。

  昨晚的李元伟心情相当不错,他在沙龙开始前坐在天坛宾馆西餐厅最里边靠窗的座位上。过去三年多来,一直困扰中 国篮球界的“王治郅不归”事件,已初步尘埃落定。不过就在他“吞云吐雾”的间隙,有心急的记者不时过去探问王治郅一事 。

  记者沙龙开始后,李元伟解释说:“有些记者认为篮协在处理大郅回国的事件上,显得有些‘神神秘秘’,但我想这 也是篮协和媒体处理该事件的角度有所不同,我们希望能低调谨慎地处理这件事情,因为王治郅虽然已经回国,但这仅仅是解 决王治郅问题的第一步,当然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

  在处理王治郅回国问题的态度上,中国篮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谨慎和低调。他们明白:王治郅虽然已经回来,但这并 不意味着“中国篮协、八一总政、王治郅”这三者矛盾的解决,已是水到渠成之时。

  “应该说,在促成王治郅回国一事上,八一队和八一总政方面做了大量的幕后工作,他们对王治郅选择回国非常欢迎 ,也期待着王治郅问题最终能得以妥善解决。”李元伟说,“不过今后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他(王治郅)能选择回国, 首先是个非常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最终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关于隐私

  李元伟呼吁媒体给大郅空间

  “别去大郅家蹲点”

  由于采取封锁消息的方式处理大郅回归,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昨天还表示了歉意,希望广大的媒体在他回国后,给其 充裕的私人空间,不要给大郅的生活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4月初以来,随着王治郅回归的不断升温,媒体也都跟风而上。此间,有的媒体甚至发挥出想像力的极限,认为王治 郅本人其实早已回国,机场归来一幕不过是为了制造回归的假相。当然,这种报道都是子虚乌有的臆想。

  李元伟表示,在王治郅回国已成既定事实后,希望媒体不要就此事继续紧追不放,甚至去他的家门口蹲点。“大郅刚 刚和父母团聚,他身体很疲惫,需要一些休息和调整的时间,”李元伟说。

  关于安排

  篮协昨日在记者沙龙表示

  大郅近期与媒体见面

  篮协官员昨天向记者表示,近期篮协会召开新闻通气会,而大郅也将和公众见面。对于一些敏感问题,李元伟选择了 回避。

  “四年前,大郅不回国最大的顾虑是什么?”一名记者提问。

  “四年前,我还在体科所当所长。”李元伟说。

  “解决王治郅问题,最大的难题是什么?”某记者问道。

  “最大的难题是回国,现在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李元伟笑了笑。

  目前仍在谨慎处理王治郅问题的中国篮协,一如既往地保持低调。李元伟的“太极推手”,让众媒体记者发出了一阵 阵会意的哄笑声。

  关于前景

  回国前中国篮协同意请求

  王治郅仍能进军NBA

  本报讯由于大郅没有在去年10月CBA联赛开始前在篮管中心注册,因此他没有资格参加今年的CBA总决赛。但 是,王治郅还是有可能去NBA打球的。

  此外,大郅能否重回CBA联赛,并继续为八一队效力?联赛结束后,大郅能否入选新一届国家队?李元伟回答含糊 ,他认为这些疑问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解决

  另据了解,回到国内前,王治郅曾希望自己可以在不和国家队比赛冲突的情况下,去NBA寻找一些机会,包括参加

夏季联赛。中国篮协等方面已经同意这个请求。

  在今晨新浪网做的调查中,有43%的球迷认为,王治郅仍然有机会去NBA打球。本版撰文/许雁容

  国门·家门·点头之间

  昨天下午,大郅接受完采访转身走进自家楼道,这个情景意味深长摄/记者安灵均

  李元伟在这次回归行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