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徒步运动用双脚走出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31 法制晚报
徒步运动用双脚走出健康(图)

第五届北京国际长城徒步大会将于下周六在司马台长城举办目前开始报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五届北京国际长城徒步大会将于下周六在司马台长城举办目前开始报名

  区别于“暴走”和遛弯可增强体质不需肩负装备出发前准备一壶加盐的清茶水

  本报讯(记者季飞)记者近日从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获悉,本月22日将在密云县司马台长城举办“第五届北京国 际长城徒步大会”,目前报名活动已经开始。

  徒步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一项体育健身运动,可以增强体质。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徒步是步行、攀登、重量训练和增氧健身的组合,并区别于“暴走”和平常的遛弯,运动 量更趋于中度。更重要的是,徒步活动不是一项竞争或比赛。当人在行进途中,完全可以依靠控制自己的步速来享受身边的景 致。

  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参加这种活动的很多都是一家子一块上阵,活动事先都会固定好一个路线,在沿途会有相 应的标识作为指引。”

  据悉,本次徒步活动可以在北京所有国美电器店总服务台报名,另外也可以在北京友谊商店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费 用会员是70元,非会员是85元。

  详情可以登录中国徒步网(www.chinawalkingnet.cn)或垂询010-84896319/ 20/21。

  除了此次活动,徒步网基本每两周都会组织一次徒步活动。徒步爱好者有机会更多地参与到此类活动当中。

  徒步路线

  有村落做补给地

  与一般旅游或者探险不同,徒步不需肩负所有的装备,张弛进退由自己控制,不必像旅游一样必须以导游为中心。

  同时,徒步的绝大部分路线都是有路可循,这与户外探险运动有着本质的区别,这样在活动中可进可退,而且在徒步 的路途中都会有相应的村落作为补给、休整之地,间距不过两天路程。

  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选择徒步的路线上,最好是跟从有组织的团队进行。

  一般徒步运动的路线比较固定,该中心在组织活动中也总结了不少的路线,其中包括阳台山、十三陵、莲花山、龙门 涧、黄草梁、潭柘寺等徒步活动。

  链接

  部分徒步路线

  活动名称地点十三陵徒步北京十三陵莲花山徒步延庆县

  百花山徒步门头沟区白岭关

长城徒步密云县

  徒步准备

  清茶适当加些盐

  做好徒步旅行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

  一位参与了多年徒步活动的爱好者告诉记者,在出发前最好准备一壶清茶水,适当加些盐。清茶能生津止渴,盐可防 止因流汗过多而引起体内盐分不足。另外,在徒步的时候如果能有两根登山杖与你同行,也会带来不少便利。行进过程中,应 该注意步姿正确,如果在行走中感到脚的某个部位有疼痛或摩擦感,可在该处贴上一块医用胶布或在鞋的相应部位贴一块单面 胶,在一般情况下,这就可以防止打泡。

  徒步小贴士

  1.一定要按照自己的速度来走,不要逞强埋头猛走,否则会大量消耗体力;如果和好多人一起徒步,最好找一个和 自己速度差不多的同伴。

  2.不要只顾低头走路,而错过了周围的风景,记住户外徒步的时候,最恰当的速度是能够维持自己走一整天的速度 。

  3.在徒步的过程中要注意科学的休息:一般每走50分钟需要休息10分钟,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量加 减。

  文/季飞

  上周末,数万人参加大连举行的徒步大会图/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