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煤矿瓦斯利用量今年将达1亿立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4:44 新华网

  新华网贵州频道4月10日电(记者刘文国)贵州今年将进一步加大煤矿瓦斯利用力度,全省煤矿全年瓦斯利用量预计将达到1亿立方米。

  记者从10日召开的贵州省安全生产和煤矿瓦斯整治工作会上获悉,贵州省到目前为止,已有贵州水城矿业集团公司、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公司和贵州六枝工矿集团公司等企业下属或控股的中岭煤矿、汪家寨煤矿、土城煤矿、大河煤矿等11家煤矿进行了瓦斯民用开发,
瓦斯民用的总户数已达1.5万户,瓦斯年利用总量约5000万立方米。

  此外,这些煤矿还用瓦斯来发电,目前这些煤矿已经和即将建成投产的瓦斯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6万千瓦。

  瓦斯又称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是一种无毒、无味、可燃烧的气体,生活中可以广泛用来烧水、做饭以及照明。但空气中瓦斯浓度达到一定比例时,遇火就会发生爆炸,因此煤矿开采中,瓦斯是安全生产的大敌。

  据贵州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何刚介绍,贵州煤矿瓦斯灾害严重。据统计,全省2100多家煤矿中,高瓦斯、突出矿井占85%以上。贵州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量为3.15万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煤层气资源总量的22%。但以前贵州煤矿生产中的瓦斯,大多通过通风排到空气中,基本没有进行利用。

  何刚说,瓦斯排到空气中,对大气的危害比二氧化碳高25倍。瓦斯实际上是很好的能源,以用促抽,加大瓦斯的利用力度,不仅可以使煤矿的安全生产更有保障,对环境保护也有积极效果。

  据悉,贵州煤矿今年瓦斯的年抽采量预计将达4.5亿立方米,年利用量在达到1亿立方米,仍不到抽采总量的四分之一。为此,贵州要求已开展瓦斯利用的矿区,利用率今年要提高到50%以上,尚未开展瓦斯利用的矿区,也必须抓紧制订规划,实施瓦斯利用。(完)

  相关报道:

  “十五”期间,我国“西电东送”南线重要电源省贵州省举全省之力,电力工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记者最近在调查中发现,由于省内一些相关产业的调整未能及时到位等多方面原因,贵州“西电东送”目前仍面临四大“瓶颈”。据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潘福介绍,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得比较充分,“十一五”期间,贵州每年新投产的电力机组,预计每年将在300万以上,今年可投产机组甚至超过400万千瓦。到2010年,贵州电力总装机容量将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自1995年1月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国家粮食购销政策和信贷支农政策,积极推进全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加大信贷支农力度,为支持贵州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05年以来,在支持贵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