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防车进不去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03 山西晚报

  4个船形水泥礅稳稳地横在路口,中间两个间距最大,约为2米多,两旁间距稍窄,不到2米,307国道通往晋祠镇的几个路口处都蹲着这样的拦路虎。这个宽度即使小车也得减速慢行,好好的路为什么要设置路障呢?

  村民告诉记者,去年春天路修好后就设了路障,目的是阻止大车进入,防止毁坏道路,避免交通事故,但消防车也同样会因此受阻。救火如救命,当火灾、险情发生时,每一
秒钟都是宝贵的,突然出现的限高杆、限宽礅无疑会减少遇险者生还的可能。

  城市边缘路障较多

  4月10日,记者走访了太原市的多个村镇、小区,发现城市边缘的生活区和村镇较多地设置了路障。

  和平北路往玉门河街拐弯处有个限高杆,限高2.2米。这条路是从市区通往重机宿舍最便捷的道路,如果绕行西矿街,至少需多走5公里。

  玉门河南北沿岸通向和平北路处除了多道限高杆外,地上还有限宽水泥礅。如遇紧急情况,消防官兵或许还能把固定限高杆的铁索剪断,但面对这结实庞大的水泥礅,除了绕行别无选择。

  彭西二巷内的主要道路、通往各小区的道路处处都有限高杆。

  大同路是通往程家村赵庄的北出口,这个路口的几个路段也设置了限高杆。从现场情况看,凡是设路障的地方都有地下涵洞,是当地的主要泄洪通道,设限高杆是为防止大车通过毁坏桥梁。

  被迫绕道耽误时间

  经了解,这些限高、限宽的路障几乎都是为了阻挡大车。太原市消防支队的郭铜俊告诉记者,除了限高杆、限宽礅之外,一些城中村违章伸出的广告牌也会挡住消防车。

  郭铜俊回忆了灭火中受拦路虎影响最大的一次:2000年大年初一下午,清徐县某村蔬菜大棚发生火灾,消防官兵接警后火速赶赴现场。终于临近村口了,三个巨大的水泥礅却将进村的路堵了个严实,路两旁是深沟,此路不通。等消防车在当地村民的引领下通过该村另一个入口到达火场时,4个蔬菜大棚已只剩下黑糊糊的土墙。这是几户人家全年的希望啊!

  消防部门尚无对策

  目前,太原市消防支队最“矮”的东风水罐车车身有2.8米高,车身最高是一部4.2米高的云梯车,而路口上的限高杆多限高2米或2.2米。

  虽然在《消防法》以及相关条例中规定,任何市政设施都不能妨碍消防车的通行,但法律法规中并未对处罚细则做相应规定,所以消防部门虽对这些拦路虎“恨之已久”,但尚无对策。

  本报记者赵丽娜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白云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