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来袭 遇险渔船快速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26 海峡都市报

  N李贤斌

  本报讯 5月起,全市首批1000艘60马力以下的小渔船将装备GPSONE手机,下半年500艘60马力以上的渔船也将安装渔船终端设备。台风一来,海洋渔业部门就可通知他们及时返港避风,如果这些船只遇险,在求救上,将比过去多一个更有效的报警手段。

  渔船配备手摇充电器

  “台风是威胁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大天敌,没有及时报警或无法报警使政府的救援成本大大增加,也给渔民构成了更大的安全威胁。”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洪明苇说。渔民海上遇险,当无法确定施救海域时,甚至出动了直升飞机。

  这个让渔民求助又多了一种手段、遇险求助更有保障的项目,叫海上渔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给沿岸近海小渔船装备GPSONE手机,给远洋外海渔船安装渔船终端。政府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市6833艘大小渔船全部建立这个系统,今年完成的是第一批。

  说到这个系统在船只遇险呼救上的用途,可比过去多了一重保障。过去,一旦哪艘小渔船在海上遇险了,渔民一般通过随身带的手机向岸上报警,告知大概海域,再组织船只救援,一旦手机没电关机,岸上不知道渔民是在哪个海域遇险,漂到哪里,给救援带来困难。而现在这套系统,除了给渔民配备专用手机外,还安装了一个手摇充电器,即在正常充电不能进行的情况下,又多了一个保障。

  台风要来渔船进港

  由于缺乏现代通讯和定位手段,往年,台风要来前,有关部门仍然时常找不到一些大小渔船是否回港。这套系统投入运行后,在岸上和泉州市区设立两级指挥中心,通过终端联络,大小渔船在哪里,一目了然,保障实时定位和联络畅通。

  到时,台风要来,渔船要进港的指令一发,全市所有海上作业渔船,有没有及时进港,船只在哪里,有关部门就可以掌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