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淇到中国杂技团等文化企事业单位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5:38 首都之窗

  4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刘淇到中国杂技团等文化企事业单位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调查研究。他强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勇于自主创新,不断解放文化生产力,把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

  派格太合公司是调研第一站。刘淇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副市长孙安民仔细了解了公司经营情况。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民间文化传媒
公司。经过该公司成功的市场运作,由杨丽萍导演并担纲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在美国引起轰动,并已签订在全美巡演的订单。

  刘淇等市领导还察看了北京欢乐谷主题公园建设和中国杂技团经营情况。欢乐谷是我国第一个主题公园连锁品牌。北京欢乐谷主题公园坐落在东四环与京沈高速路交界处,拥有丰富的文化产业资源,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个文化和相关产业的创新基地、重要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近年来,中国杂技团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改变经营策略,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如今,单场演出的最高收入已经达到6000美元。总收入从2000年的436万元上升到2005年的1088万元,其杂技表演屡屡获得世界杂技大赛的最高奖,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刘淇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说,本市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文化旅游设施和文化院团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形成了适合首都特点的文化产业。调研的三个单位所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首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很好前途。

  刘淇指出,根据“十一五”规划的安排,本市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要积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扶持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尤其是成长潜力巨大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要解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用政府的宏观调控、市场机制和企业主体作用三个效能的充分发挥,打造有影响的自主品牌的大型文化创意企业。要下力量解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资金问题,运用金融杠杆成立发展基金,在较短时间内培育出几家有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刘淇要求,要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文化体制改革,要区别对待,分步推进,成熟一个就推动一个。要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消费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要抓住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机遇,推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刘淇强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都要大胆创新。要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扩大文艺演出的影响力。杂技艺术要注重与其他艺术相结合,增加科技含量,提高艺术品质。北京拥有巨大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北京的杂技一定要代表全国最高水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与市场化经营相结合,走产业化的道路,焕发我国传统艺术的魅力,不断创作出精品力作。

  刘淇要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娱乐、休闲节目要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其中,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在艺术享受中受到教育。2006年,全市各部门都要认真落实市委要求,全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努力取得新的业绩。(徐飞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