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安浙江建设有成效 十大社会治安现象得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4月11日消息 (记者章恒) 浙江省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安浙江"建设富有成效, 十大社会治安现象百姓均感到改善.

  2005年建设“平安浙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抽样调查显示:群众认为当地的入室盗窃犯罪、拦路抢劫犯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外来人员违法犯罪、吸毒贩毒、流氓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赌博、制黄贩黄卖淫嫖娼、制假贩假、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十大社会治安现
象的严重程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次调查在浙江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开展,共抽取了389个乡镇(街道)中的536个村(居)委会,调查了16086个家庭,每个家庭随机抽取一名16周岁以上、能够清楚表达自己意见的人员进行问卷登记。

  调查显示,与2004年相比,全省群众认为当地入室盗窃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1.08%;认为拦路抢劫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1.49%;认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0.83%;认为外来人员违法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5.28%;认为吸毒贩毒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0.31%;认为流氓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0.73%;认为赌博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3.49%;认为制黄贩黄、卖淫嫖娼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1.09%;认为制假贩假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1.66%;认为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现象比较严重的下降了0.12%。其中,外来人员违法犯罪现象的严重程度下降幅度最大,赌博现象则紧随其后。

  由于这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减少,让百姓体会到社会治安状况明显改善。这在调查中也得到反映,六成(61.2%)群众认为2005年的社会治安状况比2004年有好转或明显好转,而只有3.6%的群众认为比以前差;有六成(61.4%)群众认为当地的社会治安状况很好或较好,而感到当地社会治安状况较差或很差的只有2.9%。

  社会治安状况的改善,是各级党和政府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按照“八八战略”的总体部署,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服务和管理,妥善协调社会利益关系,促进社会公正公平的结果;是政法部门协作配合,强化治安管理,发展“枫桥经验”,立足基层,深入群众,建立健全打防控一体化社会治安工作机制的结果;也体现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包括所有外来创业务工人员,响应省委号召,积极投身“平安浙江”建设中,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乐于奉献、热情服务的精神。

  但是,尽管公众认为社会治安状况有所改善,仍然有超过一成群众感到三类社会治安现象比较严重。有21.1%的人认为外来人员违法犯罪现象比较严重,14.5%的人认为赌博现象比较严重,认为入室盗窃犯罪现象比较严重的占1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