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中美经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黄富慧)建交20多年来,中美经贸关系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双边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充分展示了两国开展经贸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巨大潜力。

  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经贸合作的互利性是中美经贸关系持久发展的基础。4月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吴仪出席了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项目采购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项目共27个,总额达44.4亿美元,涉及产品范围广泛,既有软件、发电设备,也有汽车和电子元器件等。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字,今年1至2月美国继续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为33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其中,中国出口额为254.84亿美元,进口额为78.0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7.3%和19.3%。

  2005年中美两国贸易额达2116.3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的86倍多。2001年到2005年,两国贸易额年均增长27.4%,中国已成为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在华投资项目近5万个,实际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