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反驳美国有关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9: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反驳美国有关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的指责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6个部门的高级官员介绍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最新进展。官员们在会上反驳了美国近期以来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政策的指责,并表示中国正致力于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采取了实质性措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今年以来,美国一直向中国施压,要求中方解决美中贸易逆差。知识产权问题则是中国备受美国攻击的领域,美方一直宣称,中国境内的盗版软件和音像制品、仿冒名牌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每年都使美
国企业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美国时间4月11日上午,中美两国官员将在华盛顿举行年度贸易会谈,知识产权问题是双方会谈的重要议题之一。

  对于美国的指责,中国在北京做出了强烈回应。在两国经贸官员举行会谈的几个小时之前,中国商务部、工商总局、新闻出版署、最高人民法院等6部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最新进展。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先生在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有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

  “全国中级以上人民法院均设立了专门审判知识产权案的知识产权审判庭。2005年,全国法院系统共受理(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3567件,比上年上升了27.9%。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中国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得到了明显的成效。”

  据介绍,自2004年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处罚门槛以来,中国更多地通过司法手段来保护知识产权,改变了过去只依靠行政手段的做法。在过去1年半的时间里,中国开展了全国范围的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以保护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为重点内容,查处了数千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有效打击了盗版和仿冒名牌产品的行为。

  姜增伟还表示,中国严格地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时所做出的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中国政府不仅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在知识产权的沟通和交流方面有着畅通的渠道,并一直积极向有关国家通报相关的知识产权信息。在涉及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的起草过程中,中国的相关部门也充分征求了公众意见,包括外国驻华企业的意见。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先生还反驳了有关知识产权问题是影响美中贸易逆差的主要因素的说法。他指出,由于美国限制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过去几年,美国在中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远远少于欧盟和日本。因此,影响中美贸易平衡的主要因素并不是知识产权,而是美国采取的限制中国进口美高科技产品的政策。

  “在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产品里边,高新科技的含量、知识产权的含量是比较低的。所以,我看这个(美中贸易逆差)问题,与其说是由于知识产权方面产生的问题,倒不如说是由于美国高科技产品对中国出口的限制,影响了美国和中国贸易的平衡。”薄熙来介绍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不是因为外来的压力,而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已制定在未来15年建成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保护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他表示,由于全民平均教育水平不高,保护知识产权在中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中国愿意和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借鉴发达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经验,加强和推进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