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权研究会:如何正确评价中国的人权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4 中国西藏新闻网

  正确评价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应当用全面、历史和发展的眼光考察问题。人权状况的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必然受到历史、社会、经济、文化等条件的制约。由于各国历史背景、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发展状况存在着巨大差异,各国对人权的认识往往并不一致,人权的实施方式也各不相同。评价一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不能割断该国历史,不能脱离该国国情,更不能按照某种模式或某个国家和地区的情况简单套用。对于中国的人权状况,也必须结合中国的历史、国情和发展态势来作出客观评价。

  1949年以前的中国,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之下,广大人民群众饱受欺凌和苦难。鸦片战争以后的100多年间,中国人民一直把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和争取人权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人民当家作了主人,中国的人权状况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政府从自己的历史和国情出发,始终将解决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和紧迫任务。经过50多年的努力,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人民的温饱问题已经得到基本解决,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依据宪法和法律所享有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以及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等权利也更加完善和广泛,中国的人权状况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由于历史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原因,人权状况还存在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例如,中国目前还有2600多万人尚未脱贫,中国人民所享有的各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待继续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继续促进人权的发展,努力达到社会主义所要求的实现充分人权的崇高目标,仍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一项长期历史任务。

  因此,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的人权状况,可以这样来概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争取、维护和改善人权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由于历史及经济发展水平等原因,中国的人权状况还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待于继续提高和改善;对于存在的问题,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中国人权状况的发展态势是良好的。(中国人权研究会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