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手伸向工人新村电信宿舍一晚丢8辆电单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30 云网

  锁匠建议最好使用月形锁

  昨日清晨,昆明市工人新村电信宿舍区里一夜间竟丢失了8辆电单车,偷盗者破坏了宿舍大门和单车棚的锁后进入单车棚,一口气偷走了这些车。针对近期电动自行车时常被盗的现象,一位锁匠支招,电单车最好使用月形锁,因它不容易被破坏。

  一夜间8辆车被盗

  据了解,昨天夜间,工人新村电信宿舍区内8辆电单车整齐地停放在单车棚内,可一觉醒来,这8辆电单车竟不翼而飞了,而且还有两辆自行车也被盗。这些电动自行车大部分都是新的,使用时间最长的也只有1年,每辆价格都在3000元左右。

  昨天一早,其中一辆车的失主杨先生在电话中说:“我才买的一辆新电单车3000多元,怎么就在院子丢了呢?我们在这个院子住了很长时间,昨晚还是第一次丢东西,现在的治安怎么这么差,让我们感到小偷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危险。”

  看守单车棚的许女士说:“我们这个院子每晚12点半准时关门,第二天早上6点半开门,可今天一早起来,却发现大门上的锁不见了,车棚的锁也不翼而飞了,但门上没有任何被撬过的痕迹,8辆电单车也不见了,地上还有3把被锯断的车锁。”

  云南电信电网集团物业公司的物业主管杨俊说:“我们的工作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可以说没有任何疏漏,这个宿舍区建起了近20年,没有丢失过任何东西,而且单车棚也是上锁的,但最近不知为什么,东西经常被盗。”

  电单车最好用月形锁

  一位配钥匙兼卖锁、修车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电单车如果要想防盗,最好是购买月形锁,因为小偷很难用自配的钥匙打开月形锁。一字锁和梅花锁都容易被小偷用自配的钥匙及其他工具撬开,因此买这些锁不太保险。链条锁及梅花锁容易被小钳子剪断,不够保险。

  同时,昆明警方介绍,偷盗者一般选择早晨5时至7时、傍晚及半夜三更人们熟睡之际,偷盗电单车,他们一般采用破坏锁心的方式偷盗,或是用自配的万能钥匙开单车锁。有时作案者采用团伙作案,用三轮车、微型货车等工具拉走盗来的车。此外,有的偷盗者专偷电动车上的电瓶,组装成新车后销赃,所以电瓶也要用锁锁住或是带回家。

  警方建议,骑电单车外出时,应把车停在单车保管站,并索要存车凭证;有车库的市民应尽量将车停放在车库内,为防止小偷深夜作案,可在车库大门上安装暗锁。因为暗锁比明锁更难破坏,而且小偷也难弄清车库里是否有人,也就不敢“轻举妄动”。车辆一旦被盗,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杨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