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提出的节能措施,产生效益为节约标准煤2.4万吨,节约电力5770万度,节约资金4980万元 节能监察助节约型社会起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2 中国环境报

  尚结能

  本报讯 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努力按照上海市经委2005年提出“不断提高队伍的素质,寻找更好的抓手,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做出更多有分量的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节能监察工作,增强全社会节能工作的进一步推广。

  日常监察企业推动政府节能

  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对上海市92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日常监察,其中54家为重点用能单位,受监察企业总能耗达322.34万吨标准煤,其中用电量为28.68亿度。通过监察,市节能监察中心签发了近20份《节能监察建议书》和《节能监察意见书》,向企业提出节能整改意见116条,节能潜力建议315条,目前,被企业采纳并实施的已有270条。

  推进政府机关节能。市节能监察中心对41家政府机关合理用能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还对70家医院、宾馆饭店、商场、办公大楼及其他公共场所合理用能进行了监察,为用能单位降耗增效提供了技术支持。

  市节能监察中心对61家设计院的设计项目开展了监察,设计院共提交项目1816个,固定投资额2415亿元,建筑面积4383万平方米。中心抽查了其中179个项目,抽查项目的投资额约939亿元,建筑面积约1029万平方米,共发现199项问题。

  市节能监察中心对市电力公司下属的13个供电公司的10kv配电母线和部分用户端高、低电压进行了监察。在对供电公司1178条10kv的配电母线的抽查中,发现有40条配电母线的月指标不符标准值,此外,还抽查了约80户不同等级的用户端电压。

  中心对燃料经营单位销售的煤炭和轻质燃油、重质燃油质量进行了监察。监察结果表明:上海市场供应的燃料含硫量指标值有明显改善,特别是重油含硫量不合格率比去年下降60%。

  有部门统计,2005年,市节能监察中心在日常节能监察中提出的节能整改措施,产生的直接节能效益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4万吨,节约电力5770万度,节约资金4980万元人民币。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市节能监察中心分别于2005年6月和9月,两次与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开展联合执法,共对100家大型空调、冰箱销售单位陈列的7000多台空调和5000多台冰箱样品进行了检查。

  诊断企业能源开出治理良方

  市节能监察中心在化工、玻璃、电子、汽车、制药、家电、纺织、印刷、制造9个行业的20家用电量较大的企业,以及近40家夏季高峰负荷超过5000千瓦的写字楼、宾馆、医院等公共建筑中,开展以节电为重点的能源诊断,要求这些用电大户,一是推进空调清洗。提高中央空调运行能源利用效率;二是加强高温用电监督。在预报35℃以上高温的工作日,市节能监察中心派出250多组次,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使监控范围内空调室内温度26℃的执行率从原来64%提高到91%,执行照明减负的单位从原来66%上升到88%;三是编写节能小册子。市节能监察中心集中力量编写了《工业节能60计》、《楼宇节能36计》和《家庭节能36计》节能小册子,免费向有关单位和市民发送两万多册。

  开展立法调研研究节能机制

  去年,市节能监察中心完成了国家发改委委托的国家修订节能法的前期调研工作,并参与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节约型社会‘五个创建’工作的通知”草案的制订,积极探讨创建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机构、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和节约型学校评价体系和方案。同时,还参与制定并基本完成了上海市经委委托的《上海市节能“十一五”规划》建议稿,参与并完成了上海市发改委委托的《上海能源白皮书》的部分章节起草工作,完成了《上海市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上海市可再生能源立法前期调研》等工作。

  市节能监察中心对宝钢集团下属两家企业的生产工艺、生产装备,及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了调研,完成了钢铁行业能效指标自愿协议的前期工作。

  在市经委领导大力支持推动下,市节能监察中心积极开展绿色电力的营销宣传,并协同开发市场。

  去年上半年,市节能监察中心甄选出58家单位,由市经委主持,成功组织举办了3期绿色电力认购用户座谈会,目前,已有15家企业(单位)开始认购绿色电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