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地风韵》大型展览亮相鸿山遗址、江阴高城墩、甘露华太师墓出土文物精品极具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2 江南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2006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吴地风韵》大型展览在无锡市博物馆隆重揭幕。700余件各类文物和工艺精品首度集体亮相,对吴地文化丰厚历史底蕴和丰富文化遗产来了一次令世人为之惊艳的展示。

  本次展览由《无锡历代文物精品展》和《无锡民间工艺美术展》两大专题展览组成,是1949年以来无锡市举办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种类最多的一次展览。

  其中《无锡历代文物精品展》汇集了无锡地区(含江阴、宜兴)考古发掘、抢救清理和征集的历史出土文物200余件,生动反映出无锡文明的进化过程。鸿山遗址出土的中国最早的微雕玉器“玉飞凤”、仿中原青铜乐器成套“青瓷乐器编钟”、江阴高城墩出土的良渚玉器精品“玉琮”以及甘露华太师(华察)墓出土的明代紫砂制作大师时大彬存世四件作品之一——“三足如意壶”等,成为本次展览最具人气的焦点。

  此外,无锡市博物馆的馆藏精品也面向公众,如中国古代十大画家之一倪云林的代表作《苔痕树影》等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无锡民间工艺美术展》展出了最富无锡地方特色的十一大类50余品种的500余件优秀民间工艺品,除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外,微缩银杏木雕《故宫》、锡绣“大作”发绣作品《梁溪风情图》,以及沈海清三年精心创作的微书百米长卷《红楼梦》的首次展示,更是令参观者耳目一新。这些展品充分反映了近年来我市开展特色文化和民间工艺普查的综合成果,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次集中展示。(莫雨叶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