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身汉老杜的赤贫与至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4 时代信报
单身汉老杜的赤贫与至善(组图)

  杜一仲的屋看上去马上就要垮了,得了疝气痛得打滚也不敢做手术,但即使穷成这样,对抱养的女儿的任何要求,他都想办法满足。他的赤贫与至善,都令人震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单身汉老杜的赤贫与至善(组图)

  杜一仲的屋看上去马上就要垮了,得了疝气痛得打滚也不敢做手术,但即使穷成这样,对抱养的女儿的任何要求,他都想办法满足。他的赤贫与至善,都令人震撼。



单身汉老杜的赤贫与至善(组图)

杜一仲的屋看上去马上就要垮了,得了疝气痛得打滚也不敢做手术,但即使穷成这样,对抱养的女儿的任何要求,他都想办法满足。他的赤贫与至善,都令人震撼。


单身汉老杜的赤贫与至善(组图)

杜一仲的屋看上去马上就要垮了,得了疝气痛得打滚也不敢做手术,但即使穷成这样,对抱养的女儿的任何要求,他都想办法满足。他的赤贫与至善,都令人震撼。


  信报记者邓萍/文黄伟/图

  忠县新立镇官坪村。62岁的杜一仲穿了一辈子死人衣服都没舍得为自己买件新衣,但对抱养长大的女儿,他却很少 有推脱。学校说要买校服,他天不亮就背谷子去卖,40元钱一套的校服他要卖70斤谷子才买得起。不过今年有点麻烦,去 年底他生了一回病,家里的粮食都卖光了,最近女儿要买各科练习册,一共要50元钱,杜一仲再也拿不出这么多钱了
,女儿 回来就马着脸,不和他说话。

  杜一仲一直小心翼翼看女儿的脸色过日子,但自从去年女儿见了自己的亲妈之后,他就隐隐感觉到这个他一手养大的 孩子不可能是他后半辈子的依靠了。

  娶到个老寡妇又死了

  杜一仲的前42年一直都在为找媳妇奔波。他生在这个“鸟都不生蛋的穷地方”,加上自己家里穷得要命,所以年轻 时就开始了单身的惶恐。

  “年轻时,不做事,东跑西跑,到处出去找。”杜一仲找媳妇颇具传奇色彩。据说当年和他一样的穷单身汉有七八个 ,大家串联在一起,附近的姑娘是不愿意嫁在本地的,于是他们到外面去找。丰都、长寿、垫江、涪陵,然后还去沙市、武汉 、上海。他们混不上车就走路,经常是餐风露宿。有些人还真找到了媳妇,杜一仲坚持到最后,没找到。

  直到42岁,杜一仲终于结婚了。媳妇是邻生产队的一个老寡妇,叫刘官梅,63岁了。在他们村,丧夫的妇女可是 香饽饽,因为这里的单身汉太多了。杜一仲满心欢喜地把刘官梅娶进了家。

  但刘官梅毕竟年纪大了,一来,就生了

糖尿病,杜一仲把她照顾得可好了,生怕她死了。他自己一辈子都没花钱买过 药,但刘官梅一发病,他就到处找人把她抬到
医院
。刘官梅“两次犯病,第一次两
天花
了200元,第二次花了347元。”

  刘官梅知道自己陪杜一仲走不了多远,于是,就建议杜一仲抱养个孩子来喂。1992年,杜一仲四处打探,终于在 丰都找到一户超生的人家。这家一直想生个儿,不料这次生下来还是个女儿,当妈的生了孩子把脐带一剪,就叫人把孩子抱走 了。

  杜一仲接过孩子后高兴得很。他把家里仅有的十几元钱揣在身上,约了懂行的人,赶快去镇上买奶粉。

  孩子5个月时,刘官梅死了,杜一仲短暂的婚姻只持续了4年。从此,他一心一意喂养女儿,这是他今后生活唯一的 希望。

  捡来的孩子成生活希望

  对杜一仲来讲,养个孩子是很不容易的。他一辈子没一分钱的积蓄,种的地,只够维持父女俩的生活。村里都知道他 穷,哪家死了人,都会把不要的死人衣服给他。冬天冷了,才从死人身上剥下来的衣服,他马上就穿在身上挡风。

  奶粉最便宜的都要2.8元一包,为了有钱给孩子买包奶粉,他就去帮人犁田、栽秧,打谷,孩子没人照料,杜一仲 干活时,背上都背着孩子。

  女儿很懂事,从小就知道体贴父亲,几岁就知道帮家里干活。杜一仲很是高兴。

  孩子长到7岁,杜一仲把她送到学校。但是“因为经常欠缴学费”,女儿读书一直读一段、停一段。到今年14岁, 才读到小学5年级。

  杜一仲本来认为这样下去,孩子长大就好了,哪料到,孩子的亲妈找上门来了。

  原来,孩子的亲生父母离了婚,亲妈听说杜一仲穷得揭不开锅,于是就想到来看看。4年前,孩子亲妈找来了,给了 杜一仲30元钱,两双旧鞋子。孩子放学回来还没到家,就听村里人说亲妈来了,回来就跟杜一仲要钱,两双鞋不要,说是旧 的。

  从那以后,杜一仲就发现女儿对他没那么好了。老说家里穷。后来那边又来人,说要带孩子去见亲妈。杜一仲听了, 哭了几天。村里人都劝他,哭啥哭,不让孩子去见。但杜一仲又不忍心。

  村里人说那就跟孩子一起去,如果对方要把孩子要回去,就给10年抚养费。杜一仲于是和孩子一起去了丰都。对方 果然要孩子,杜一仲老老实实说,那得把奶粉钱给了。对方一算要一万多块钱,就放弃了,杜一仲就带孩子回到了忠县。

  回来之后,杜一仲发现女儿越发对他不好了。这几年,为了供女儿上学,他多做了几家人的地。他一直有疝气,干起 活来很艰难。去年病越来越严重,全身都肿了,痛得在地上打滚。去医院问,说要做手术,先交2800元。杜一仲拿28元 钱出来都很艰难,更不要说2800元了。最后,一个私人医生说只要1300元钱,可以分3个月还清。杜一仲就请这个私 人医生拿起刀子来他家,在他垃圾堆一样的床上完成了手术。

  手术才动了两天,他就背谷子去镇上卖。正常人走镇上要花近3个小时,杜一仲背20斤谷子,天亮就开始走,走到 下午才走到镇上,把谷子卖了回来,天都黑尽了。

  因为挑不起粪,杜一仲已经有好几年没种菜了,一直吃米汤泡饭。

  一辈子难得照张相

  杜一仲说,女儿见没谷子了,怨气就越来越大。回来不做事,一说她,她抱起脑壳就睡觉。更让杜一仲“生气”的是 ,女儿放学回来居然还要吃饭。杜一仲本来一天只吃一顿,在他看来,女儿在学校吃了中午饭的,回来就可以不吃了。但现在 回来还要求吃饭,这个花销对他来讲太不轻松了。

  当然,他对女儿的很多要求也很不满,比如“看到别人吃瓜子花生,她也要想买来吃”,“去年一年穿烂了9双鞋” ,“还要买花夹子”,“非要买那双22块钱的鞋”,“吃饭时还咕哝没有菜”。

  虽然不满,但杜一仲过年的时候还是没有让女儿穿烂鞋子。政府给了他40块钱的扶贫救济,他给女儿买了那双22 元的球鞋,剩下的钱全买了肉,让女儿打牙祭。

  但他还是觉得女儿的心离他越来越远。他带我们去他的房子里,这座房子是木和篾条修的,快100年了,木做的梁 歪在一边,墙全是大大的缝,杜一仲用“富优一号”这样的招贴画贴起堵风,但一吹就破;屋顶更恐怖,硕大的洞,直接看到 天。地上潮湿,全是稀泥巴,这是三天前落雨留下的,天一落雨,杜一仲在家就得戴斗笠。为防滑,杜一仲甩了些谷草在上面 ,地上乱七八糟,屋里烂楼梯、破尿桶、脏衣服堆得到处都是,蚊子乱飞。

  但杜一仲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他指着女儿那间没有门的房,控诉她“还是去年腊月间扫了地,几个月了都没扫,懒 得很。”

  正说着他女儿回来了,他立刻换了张笑脸。他催她快去吃饭,女儿瞧瞧灶上一钵饭,撇撇嘴。杜一仲悄悄附在孩子耳 朵边说:“快去吃嘛,还有红苕,又去了12块钱哟。”

  我们提出给他和孩子照张像,杜一仲很高兴。但女儿不愿意,他嗔怪她:“你这个家伙,这个又不要钱。”孩子最后 被拉着坐在板凳上,别着身子,很生硬。杜一仲却笑得像开了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