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那一顿泪水浸泡的农家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4 时代信报
那一顿泪水浸泡的农家饭(图)

那一顿泪水浸泡的农家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记录

  我们并不是可以给他们带来财富的人,他们并没有什么有求于我们。在城里的汽车上,也许我们还嫌站在身边的他们脏。

  然而,当我们这些来自城里的人们走进他们的家时,他们对我们就像对待最亲的人
——城市真的配得上农村这样的 真诚吗?

  信报记者邓萍/文程晖/图

  他们怕招待不周

  我们却想流泪

  余永碧从地里回来,局促地看着我们,然后在堂屋绕了一大圈,不知道干什么,最后从里屋抱了三个焉瘪瘪的柚子。

  她的丈夫,带我们去她家落脚的官坪村会计黄淑华望了望黑尽的天,提醒妻子:“先煮饭嘛。”

  她又在灶房里转了一阵,一时不知道拿什么招待“从重庆来的客人”。去年她去新疆女儿家,丈夫在家喂死了她的四 头猪,家里没杀年猪,吊在灶头上只有别人送的两砣不成形的肉。

  “遭嗒,煮啥子呢?”余永碧一边洗锅,一边焦急的嘀咕。

  在余永碧的坚持下,晚饭用了快两个小时,她把家里能吃的东西全部都用上了:炒胡豆、油酥花生米、绿豆煮稀饭、 咸蛋、腊肉炒莴笋丝。黄会计趁我们不注意,摸黑去买了三瓶啤酒和一瓶橘子汁。吃饭的时候,两口子一直在桌边转来转去, 很不安,说没什么吃的招待我们。

  这个家目前欠债2.5万元,和村里其他人一样,黄会计的经济来源是靠卖粮食和猪。之前为了让两个孩子读书,他 欠下一万多块钱。但让他没料到的是,孩子读了书,并没有如他所想找到个固定的饭碗。女儿从万州财贸校毕业,最后在新疆 一个建设兵团找到个栽树的活。儿子从忠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却连个村小学都没攀上,到广东一家电子厂打工,月薪600元 ,一直歉疚没有剩余的钱寄回家。

  为了让儿子能娶上媳妇,黄会计咬牙从信用社贷款6000元,又找八家人借了些钱,修了这12间房。房子修好了 就再也没钱粉刷,甚至连楼梯都没安上。去年他两口子一个得了胃窦炎,一个得了胸膜炎,花了1500多元,这个家更是雪 上加霜。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10点,凌晨4点朦胧醒来,听见灶房有声音,原来黄会计两口子已经起来了。

  早上7点起床,一大桌子的菜让我们大吃一惊,中间居然有一大钵绿豆炖腊排骨。他家里没杀猪,排骨是从邻居家借 来的,凌晨4点起来,居然是为了赶早炖好排骨。

  夫妇俩这次很满意,我们的眼泪却包在眼眶里。

  临走时我们拿出100元交给黄会计,他一下就跳了起来。“不要,这个怎么能要?”余永碧把嘴巴一撇:“你们这 就瞧不起我们了。”我们解释说这是志愿者的规定,必须给。两口子还是不听——“你们能来,是看得起我们,哪有这种道理 ?”100元钱被推来搡去,双方形成拉锯战,黄会计家的狗一直恶狠狠地盯着我。

  “求你们收下,再推来推去,狗要咬我了。”

  这一招很灵,黄会计两口子终于住手了。但出了他家门口,他又悄悄把钱放在我背包里。他这个小动作很快被发现, 我们又在路上推搡了一阵。

  这样的“斗争”一直持续到中午,路上,黄会计三次“下手”,均被有所防备的我们发现。

  见他一直不死心,我只好骗他,说如果回去被领导知道,我会被惩罚的。最后,他眼眶一红,终于收下。他说:“你 们是我们盼都盼不来的客人,哪有人看得起我们这里哦,你们来,是给我们最大的鼓励。”

  调查几户农家之后,我们和另外两组志愿者到官坪村9组的万组长家集合,决定吃了午饭之后往忠县赶。

  万组长家在山顶上,挑一桶水,来回需要近一个小时。有四个志愿者头晚住他家,她老婆从坡上回来,见有客人来, 二话没说,挑起水桶就下山。

  她挑了两挑水,花了两个小时。晚上她怕怠慢了客人,抱了一床12斤重的铺盖来。

  怕麻烦他家,志愿者早就请求:中午煮一锅稀饭就行了,千万别麻烦。

  当所有的调查结束我们赶到后,大家都惊呆了。四个人在厨房忙活,有人在杀鱼,有人在切肉。几个志愿者跑到厨房 阻止,被“赶”出来。吃饭的时候,菜不停地上,青椒炒肉、酸菜鱼、四季豆、猪肝、卤鸭……很多菜在这个季节的农村是没 有的,他们不知道多早就赶到镇上去买的,这里不通车,去镇上,来回要走五个小时的山路。

  一桌子的人都不说话,每端来一个菜,我们就感到一阵揪心的痛……

  万组长的老婆催促我们快吃,多吃点好赶路,我们低下头,眼前一片模糊。走时,微醉的黄会计给我们唱歌——“送 君送到大路口”。

  城市和我们

  距离实在太远

  “见过世面”的黄会计来过重庆三次。第一次是全市村会计培训,他见到了大礼堂,还去了白公馆、红岩村,晚上有 个干部请他们洗头,他因为搞不清洗头是怎么回事,拒绝了。回来之后,一天的城市经历,他给乡亲们讲了几天几夜,围着他 听的人百听不厌。第二次是村里组织去江津考察花椒产业。第三次是有个熟人介绍儿子去松树桥一家电脑打字店工作,他带儿 子去找人。

  我们问他“解放碑怎么样?”他大吃一惊,他不知道重庆还有个解放碑。

  我们在黄会计家帮着烧火,剥菜、洗碗,他的老婆余永碧很不安,说没见过重庆来的人,更没见过重庆来的人还要帮 她做事,她一直说我们“像共产党的干部一样”。

  偏僻的官坪村,来的城市人就更少了。8组的队长黄德胜家里倒是来过城里人,他的儿子在重庆打工,帮一个

房地产 老板当保镖。那次还带了一车年轻人回来耍。但天下雨,汽车陷在机耕道了,黄德胜找了村民们去撬车轮,车里坐了三个城里 来的小姑娘,死活不下车,怕弄脏了鞋子,只好连人带车一起撬。黄德胜为此很郁闷,他叫儿子以后不要带城里人回来了,农 村没什么好看的。

  这次听说志愿者要去他们那里搞调查,黄德胜很高兴,他头天就召集社员开会。“昨天他们一直都站在山梁上看,希 望我快点把人领回去。”

  黄德胜说,2003年镇党委书记来到他们村,大家感觉像见了国家领导一样。

  这个村,同大多数的贫困乡村一样,就这样被城市遗忘着,自己安静地生存。城乡的隔膜之深,是我们此行最深刻的 印象。

  志愿者易卉是1965年下乡的老知青,在开县农村生活了三年,对农村有很深的感情,她每走到一个地方,都说“ 比我们岩水好多了”,但对于30多年后这里的农民仅能吃饱饭,她还是很震惊。

  在农村做产业的志愿者黄易一直认为自己很了解农村,了解农民,但几天调查之后,他有些震撼,他说,其实自己了 解得并不深。以前我们老觉得农民很顽固、不好组织、见利忘义,其实这些都不准确,农民是最淳朴和真诚的,他们更多的是 需要引导。黄易当下就和村里达成协议:他今年就来收购官坪村的花椒,还要来搞技术培训,承包,他一定要把乡亲们卖不出 去的花椒变成钱。

  志愿者们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到了农家,他们都不看坐的地方是不是干净,一屁股就坐下去了。从心里他们认为, 这里虽然有很多灰尘,但它是自然的,是最朴素的,所以是最干净的。

  很多城市人自认为对农村很了解,事实上没有亲身的体验,这样的自信会显得很荒谬。我们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曾经 有“城里的专家”来农村向农民宣讲大政方针,农民提问题:“我们交电费很困难,要到镇上去,坐车吃饭都要花十几元,能 不能帮我们想个办法?”专家曰:“简单,花2000多元买个智能电表,一次买它几百度电,就不用跑路了噻。”座下哗然 :“我们村人平年收入才2000多元,买了智能电表,还怎么活?”

  重庆日报记者罗成友说,南川市曾经组织过一些干部到农村去和农民同吃同住10天进行调研,回来之后,这些以前 经常看不惯农民的领导们见了农民像亲人一样,因为他们亲自体验到了农民真苦,农民也真好。

  农发行重庆分行信贷处处长王坤茂说,从金融角度来看,农村哺育了城市的发展确实一点不为过,除了农发行这样的 政策性银行以及信用联社以外,其他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对农村敬而远之,农民和农业很少有机会获得贷款,相反,农民辛苦积 累的一点钱,存进

邮政储蓄、信用社之后还会源源不断的向城市项目输送资金。所以,城市反哺农村,实在是理所应当。

  蒲勇健教授说,城乡之间不打破几十年来形成的二元隔离局面,新农村建设就只是个幻觉。韩国的新农村运动之所以 成为典范,其中由政府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长达几十年的志愿者行动功劳巨大,城市人抽出时间到农村去,帮助农民解决一 些实际问题,哪怕只是运点石头去修修猪圈,但是滴水成河,而且让农民开阔了视野,树立了自我发展的信心。中国的新农村 运动,实在很应该借鉴这些做法。

  四天的调查结束,我们离开了。回到城里,我们或许将继续到办公室上班、晚上去酒吧消遣、周末去农家乐钓鱼。但 官坪村依然还是官坪村,万组长的老婆依然要走两个小时挑水,杜一仲仍然担心今年的粮食,黄会计还在幻想哪天能亲自去看 看解放碑。

  什么时候,还会有城里人再去看看他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