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4 时代信报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组图)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组图)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组图)

他们是麦田的守望者


  真心希望给农民带来帮助

  我们在农村走访了四天,村民们的生活处境让我们深感同情,但是我看到他们乐观地精神,在如此恶劣地环境下,他们依然勤劳踏实地劳作。

  我们把我们的所见所闻,把村民们的心声带给了忠县政府领导,我们真心地希望给
贫困村有政策上的倾斜、资金上的投入,真真正正地帮到村民,这也正是我们此行的目的。

  李柏秋24岁,重庆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张娅玲24岁,现为自由职业者。曾在中央电视台《大家看法》栏目组任编导。

  读书的老农让人震撼

  这次我在忠县新立镇双柏村做农村经济情况调查时,有一位老人,因书籍改变人生,从而走上致富之路。

  老人读书并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学习农业知识、发展农村经济。他说,通过运用这些科学知识得到了很大的实惠,粮食增产,经济收入增加。在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后,每年对水稻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施肥,每亩的产量都要比别人多出 两三百斤。

  杨俊重庆富国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法律服务

  城里人要善待农村人

  短暂的忠县之行,让我想了很多很多。官坪村只是我国农村的沧海一粟。我希望城市要将技术、项目带到农村去,促 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我希望城里人要善待农村人,要让他们和我们同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易卉女,重庆人,55岁,1969年3月到开县岩水区河堰公社当知青,1972年回城,在沙坪坝医药公司任职,2005年退休。

  明天谁来耕种土地?

  这次在忠县走访了两个村落,一个双柏,一个官坪。而无论是在富裕还是贫穷的村子,青壮年人大都外出务工,两个村子里最年轻的劳动力都是在50岁以上。

  在如诗如画的田野牧歌中,我们看到的是须发俱白的老人在驱赶着耕牛。

  当这些仍在田地中劳作的老人们渐渐老去,当外出的年轻人习惯于城市里的生活,习惯于在流水线上作业时,明天,谁来耕种我们的土地?

  赵东年三十有余,曾在南方工作,现居重庆,从事库区社会问题研究。

  心系那一片花椒林

  参加完这次志愿者活动,我喜忧参半,喜的是政府、媒体、专家越来越关注“三农”问题;忧的是官坪村朴实善良的农民生活得那样艰难,看到他们,我心里有种无言的痛。

  到了官坪村,我了解到他们有一片花椒林,可是,从管理技术到晒制,储存都存在很多问题,技术基本上处于一种真空状态,农民十分担心销路问题。于是,以我多年的管理经验和自有的销售渠道与官坪村委达成初步协议,去接管那片花椒林,这样,农民既能增产也能增收。

  黄易1998年川大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曾做过文化期刊发行、地产、软件、小生意等。2002年回四川渠县老家建了一片花椒林。

  他女儿埋在田埂边

  村里人告诉我田埂的尽头就是我要找的一个叫阿莲的女孩的家。不过阿莲已经不能迎接我了,两年前,她在广东一家服装厂的意外事故中,葬送了年轻的生命。最终阿莲的死为这个贫困的家庭换来了1.8万元的赔偿。

  阿莲的父亲,脸膛黑黑的,两眼深陷。

  “这就是我家的菜地,”他顺手一指,阿莲在那边,为了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女儿,阿莲父母把她埋到了离自己最近的地方。

  程晖23岁,大学生自由摄影人

  (本报有删节,全文见时代信报网站www.timesnews.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