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博园开建大型市政配套项目南市水厂 水源保护注入企业文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27 中国环境报

  周道红

  本报讯 根据上海市总体规划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地区规划,位于上海市半淞园路黄浦江北岸的南市水厂有望成为世博园区第一个开工的大型配套市政建设项目,预计到2006年底,南市水厂50万吨一期工程将建成。目前,水厂建设的土地储备及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此次新水厂将由上海城投总公司投资9.5亿元,水厂总规模为70万立方米/日,建成后能满足规划中2010年~2020年这个区域的总体水量需求。据了解,这家已有百年历史的老水厂,主要承担上海市卢湾、黄浦、徐汇、静安等中心城区的生产和生活供水任务。

  新建的南市水厂其净水核心技术将采用法国德利满高效澄清池新型沉淀处理工艺,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

  改造后南市水厂的生产和监控由中央控制中心通过中心控制室、现场PLC和数据通讯网络实施生产全过程的集中调度和管理,基本实现全自动化。水质除符合新颁布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城市供水水质标准》的规定外,还特别针对黄浦江水源水存在的有机污染等问题,提出更高的指标要求,努力做到水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

  注重环保成为了新建南市水厂的新亮点,新建南市水厂将充分考虑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生产废水的处理和固体废弃物脱水污泥的外运和再利用。生产过程中的废水(排泥水和冲洗水等)约30%,其中的70%将全部处理后回用,其余为达标排放,产生的污泥经脱水系统干化处理外运处置。

  在建筑景观方面,建成后的新南市水厂将会成为世博园区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新南市水厂在建筑造型处理上,将采取具有韵律感、节奏感的素混凝土造型和简洁通透的玻璃体相结合的处理方式,追求水厂建筑与世博环境的整体协调,追求水厂自身整洁、高效的现代化企业形象,让人们置身于良好的工业建筑环境中,同时,充分发掘并塑造具有水文化内涵的企业形象和理念。

  用建筑工程的手段赋予整个水厂以深刻的人文内涵,这种全新的理念也将在这座新水厂中得以体现。在总体布置中,除保留原南市水厂区域内的法式小洋楼外,还将小洋楼修缮改建为南市水厂厂史博物馆,留下百年老厂的历史文化;在水厂工艺流程的方向增设游人参观长廊,以长廊为窗口展示“水文化”,让广大市民在欣赏世博园区优美景色的同时了解水厂净水处理程序,加深对保护水资源的重视,使节约水资源的理念深入人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