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部署药房托管扩大试点工作 破解看病贵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委、市政府昨天在栖霞区召开全市推行药房托管试点工作会议,动员部署药房托管扩大试点工作(更多报道详见A2版)。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绍泽强调,要充分认识推行药房托管改革试点的积极意义,切实增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坚持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地推进这一改革,建立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运作实施,确保药房托管改革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副市长许仲梓出席会议。

  2003年8月以来,我市栖霞、雨花台两区从改革入手,创新药品采购方式,先后大胆试行一、二级医院药房托管改革,积极探索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办法和途径。从试点情况看,药房托管在净化医药购销市场、防止不正之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和群众医药费用以及尝试医药分开、解决以药养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群众认可。市委、市政府对这一改革举措非常重视,作为今年纠风专项治理和医疗卫生改革的重点目标,并列入《建设和谐南京实施意见》之中。年初,市纪委十一次全会对在二级以下医院试点推行药房托管作了部署。

  陈绍泽指出,稳妥推进药房托管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落实执政为民理念、为民办实事的客观要求;是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加强行风建设的实际需要;是适应卫生体制机制改革的积极尝试。

  他说,积极推进药房托管改革,引入市场机制,发挥医药企业经营管理上的优势,能够降低采购成本,减少运营费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药价格;能够通过托管切断医疗处方和药品销售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关系,一定程度上遏制行业不正之风;能够节省医院药房人员的经费支出和资金占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院经营成本,增加医院收入;能够提高医院服务的透明度和信任度,提升医疗机构对外形象,促进医疗机构在新型药品购销模式下良性运行。

  “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统一认识,明确态度,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稳妥地把推行药房托管改革抓紧抓好,抓出成效。”陈绍泽指出,推进药房托管改革,是纠正医药领域不正之风,缓解群众“看病贵”的有益尝试,符合中央推进医疗卫生改革的基本精神、符合中央纪委关于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的要求,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符合我市医疗卫生系统改革的基本方向。

  药房托管是走一条在市场化的基础上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的新模式。陈绍泽说,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廉价、便捷的医疗服务,是药房托管改革的根本目标。能否达到这一目标是检验这次改革成功与否的试金石。从我市栖霞、雨花台两区试点情况看,在规范运作的前提下,药房托管可以达到患者减负担、医院增效益、药品供应方有利润和药品购销“利益链”中不当得利者失去利益空间“三得一失”的效果。但这项改革只是一种探索性的尝试。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把握政策界限,确保药房托管改革规范、有序、健康地发展,力求达到“群众得利、政府贴利、医院让利、公司薄利”的改革效果。

  陈绍泽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药房托管改革全过程的监督,严格规范操作,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机谋取私利,对顶风违纪、仍进行开单提成、收受回扣者,一经发现坚决处理。对违规到医院促销药品的医药代表及促销企业,将取消其在南京的从业及投标资格。

  副市长许仲梓在讲话中说,我市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点多面广,情况各异,要积极研究在药房托管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自身的实际,不断完善托管的方式方法,把工作落到实处,使药房托管这一创新做法,真正成为改革现行药品采购模式、遏制行业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利益的有效手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