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十一五”生态南京雏形初现 环保九大工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未来五年,我市将投入302亿元,通过大力实施循环经济建设、生态保护与建设、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整治等九大环保建设工程,使生态市建设初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基本满足构建和谐社会要求,这是刚刚通过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确认的《南京市“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中提出的明确目标。据悉,这也是我市继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之后,第二个亮相的专项规划。规划确定了“十一五”期间环保工作规划目标,即到2010年,全市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10%;
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基本满足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考核标准。规划为此提出了环境质量、生态建设、环境经济和污染防治共4大类28个单项指标,为我市下一步开展生态建设和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

  水80亿元投入换来一泓碧水

  按照江苏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指标要求,水气声等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应大于80。2005年末,我市综合指数达74.5,距离达标底限差5.5个指数值,差距主要集中在全市14个主要河湖的27个断面的水质达标上,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环保指标的瓶颈。为此,“

十一五”期间,我市将投入80亿元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还石城一泓碧水。

  据悉,我市将投资约5亿元,加强对8个长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禁止一级保护区内一切排污行为和对水源地水质有影响的活动,从严控制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内开发和建设活动,保障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率。

  投资约40亿元进行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建设,到201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5%以上。全面建成和完善江心洲、城北、城东三大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和污水收集输送系统,到2010年底主城具备124万立方米/日的处理能力;加快仙林、江北、东山等新市区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到2010年,处理能力达到20万立方米/日;实施“三城九镇”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到2010年处理能力达到11万立方米/日;建成和完善4大国家级开发区和5个省级开发园区的污水集中处理系统建设,到2010年处理能力达到40万立方米/日。

  投资约30亿元,全面整治重点河流湖泊水污染。在主城,全面整治外秦淮河、内秦淮河、西北护城河、东南护城河、河西水系及南河等7条河道水系,做好治理玄武湖、莫愁湖、月牙湖(护城河)等3个湖泊的整体规划设计,控制内源污染、外部截污、引水补水及生态恢复。为从源头减少水体污染负荷。我市还将投资约5亿元,加强工业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期间,确保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稳定达到95%以上,主要水污染排放总量削减10%。本组撰稿南京日报记者解悦

  空气尽享320个以上透明蓝天

  2010年,南京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例将达到90%。这也意味着全年好空气在320天以上。为此,我市将全面实施天然气利用工程,在2008年全面执行欧Ⅲ标准,建设清洁公交体系,对公交车实施气源改造。

  近年来,扬尘一直是我市空气污染元凶。为此,“十一五”我市将着力加强地面扬尘污染防治。主城及新市区范围内所有工地必须严格按照《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要求进行建设,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扬尘。加强道路运输扬尘污染控制,避免道路二次扬尘污染。加强对开山采石废弃地的环境综合整治,恢复破损山体的生态环境。禁采区以外地区开山采石,逐步缩小开采范围和开采量,做到集中、有序,边开采,边修复,尽量降低对城市大气环境的影响。

  由于

机动车尾气污染正成为我市空气污染新的“大户”,“十一五”期间,我市将加速建设绿色通道,积极发展轨道交通,建成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和地铁二号线,建成内环城快速和外环城快速通道。加快实施绿色交通,坚持公交优先,建设清洁公交体系,引入电驱动及燃气驱动公交车,公交车实施气源改造,配套建设天然气加气站。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达标率,提高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2008年全面执行欧Ⅲ标准。

  此外,我市还将全面实施天然气利用工程,建成亚东、柳塘、马群、五佰户、双龙、铁心桥、城南等高压调压站、全面展开天然气入户工作。加快工业企业天然气使用工程,工业园区全面实施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控制二氧化硫污染物排放总量。扬子石化热电厂、华能电力南京分公司,上海梅山冶金公司热电厂等企业现有燃煤发电机组全面实施脱硫工程,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有效控制在13.6万吨/年以内;控制工业烟尘和粉尘排放,执行水泥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控制粉尘排放。

  声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95%

  随着市民环境意识的不断提高,有关环境噪声的投诉占据我市环保热线投诉的大头。为此,我市将执行新的“南京市环境噪声功能区划方案”,在现有环境噪声达标区的基础上扩大噪声达标区范围,到2010年,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95%。

  据悉,我市将加强对社会生活噪声源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对饮食业、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第三产业噪声源的监督和管理,使其达到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严格夜间施工审批手续,限制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还市民一个宁静的夜晚。同时,我市还将合理规划建设城市道路,确保交通顺畅,并通过对道路改造同步改善路面质量,试行低噪路面,从源头上降低交通噪声污染。对中心城区主干道、声环境敏感点较多的道路,通过实行严格的交通噪声管制、建设声屏障、种植绿化带等措施降低交通噪声对环境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