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召回制凸显教育功利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52 京华时报

  长春师范学院日前宣布,今年6月份起,学校将施行“毕业生召回”制度。这所学校向其毕业生所在的用人单位作出“售后服务”承诺:如果对本校毕业生的职业技能等方面不满意,或学生觉得自身能力不足,学校可将学生“召回”,施以强化培训。(4月10日《羊城晚报》)

  “召回制”的潜台词就是学校承认自己培养的学生不合格。问题是不合格的学生为
什么让他毕业呢,不是自己打自己耳光吗?至少说明我们的教育与社会是脱节的。按照这样的逻辑,考不上大学的学生,也应该召回,直到他们考上为止,因为那些只有高中学历的学生比起大学生来可能更不“合格”,更加需要“售后服务”。

  我的另一个疑惑是:“回炉”就能“再造”合格品吗?对于一些技术性的专业可以通过专业知识的培固、专业技能的训练达到“再造”目的。但很多非技术性的专业,学生的能力最终需要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和提升,而不是关在学校里闭门造车。

  第三个疑惑是,学生的“回炉”费谁出,是学校、学生还是用人单位?很显然,学校不会做慈善机构,用人单位要考虑用人成本,也不会犯傻。羊毛出在羊身上,回炉费还得学生自己掏。这样一来,学校通过“召回制”向“买家”作出“质量承诺”,可以提高学生就业率,可以保住学校声名,还可以在学生身上多剪一层毛,一举多得。

  可见,打着为学生着想的“召回制”,看似温情脉脉,充满人性,其实冰冷无情———把人物化了。召回制的背后是教育的物化,把学生当成汽车、冰箱、空调等等大件商品,只要能“卖”出去,“卖”个好价钱就算教育成功;“卖”不出去,“卖”不出好价钱,还会影响自己的饭碗。召回制中隐藏的对召回学生“残次品”的社会暗示,完全置这些学生的心理感受和自尊心于不顾。

  这样看,我们的大学就如同一间工厂或作坊,我们的教育就是冰冷的“加工生产”的机床,学生就是流水线上的“教育产品”。我不反对大学培养有竞争力的学生,但是,如果我们不把学生真正当作“人”来教育,而是当作汽车、冰箱、空调那样的商品来“加工”,则教育走向物化的歧路就是一种必然。

  摘编自《燕赵都市报》4月10日文/廖保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