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城高考辅导书良莠不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26 江南都市报

  考生及家长购书应少而精事先可与有经验的老师沟通

  文/图记者邓旭敏实习生刘军

  高考临近,备考学生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复习阶段,选购高考辅导书也成为关键。而学生和家长认准的“权威辅导书” ,却并非都是“权威”。教师和有关人士提醒,选购“权
威辅导书”也要多个心眼。

  家长买书只认准“权威”

  记者在时代购书广场、新华书店等几家书店发现,有不少家长在为孩子选购高考辅导书。正在购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马上就要高考了,可孩子的成绩很令她担忧,所以想帮孩子买一些新出的权威资料。据了解,大多数替孩子选购书籍的家长 ,都会关注辅导书上是否印有“权威”的字样或者标明“根据最新大纲编写”,而对里面的内容却并不了解。李女士说:“我 们自己都不懂,所以只能看准是不是‘权威’了。”

  豫章中学的高三学生赵翔告诉记者,班上的同学在购买辅导书时,经常会参照别的同学买的是什么样的书籍,有的时 候也会考虑买最新出版的参考书。而且不论是不是已经买了很多辅导书,老师推荐辅导书,一般都会购买。此外,班上的其他 同学也告诉记者,选择辅导书时一般是以题目好不好、解题方法新不新颖、答案详不详细为标准。

  时代图书广场三楼的高考辅导书区的任主管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自主性很强,一般都是自己决定购买什么样的辅导 书。而如果是家长替孩子选购,有的时候会咨询工作人员什么书卖得比较好。

  广告宣传语可信度低

  众所周知,高考辅导书的编写都应以考试大纲为准,而不少学生和家长购买书籍也是认准了“根据最新考试大纲编写 ”的字样。可是,这些根据最新大纲编写的辅导书是否真“新”呢?

  记者在书店看到,有很多辅导书都有“根据新大纲编写”的字样。如《名师手把手06年高考总复习》是2005年 5月首次印刷的,却提到了“依据教育部最新《考试大纲》学科标准编写”的字样;《高考突破06年中少版经典试卷》为2 005年12月第二次出版,也把“根据教育部最近颁布的新课程版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编写”作为宣传语。但是,记者在江 西省高招办了解到,全国高考大纲是在今年3月份下发的,而江西省也是在3月下达给各市区中学。

  教师支招出版社提醒

  在对学校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则了解到,高三的各科老师一般都会针对学生的情况,为学生推荐一些辅导材料,而学 生平时的笔记,学校各次模拟考试、测试的试卷等,也都是很好的复习材料。

  豫章中学一名高三教师表示,教师都提倡学生购买辅导书要少而精,仅要求学生有一到两本就可以了。而老师也会根 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课本出题,达到提高学生成绩的目的。他也提醒学生在辅导书的选择上,最好事先与有经验的老 师沟通,并注意书出版的时间。此外,在剩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学生更应回归教材。

  江西高校出版社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辅导书的出版首先要经过命题组和课题组的审核,再经过质检部门的考核, 这些程序审定后才能在市场上流通。同时也提醒广大学生在购买辅导书时,要注意该书的出版时间、出版社以便买到适宜自己 的辅导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