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院火灾考问安全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46 新闻晚报

  “当时医院里有300多名病人,轻重都有,很多还起不来床,而因为是夜间,医院里只留有值班医护人员,每个科室只配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再就剩两个门卫了。”回忆起爆炸发生当天晚上,山西原平市同煤集团轩岗煤电有限公司职工医院外科护士长王秀芹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最终造成39人丧生
,其中大多数是病人,“医院里病人500多人,医生只有不到20人,有一位护士为了救病人,结果从楼上跳下去,还摔的下半身瘫痪。”回忆起那天晚上,辽源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赵盛身仍然记忆犹新。

  “医院里的安全防护确实是个新问题,医院是个特殊的地方,很多患者连行动都困难,更不用提自救,而医生和护士都没有在火灾爆炸情况下的救助知识。”中国防暴专家赵部发告诉记者。

  山西煤电职工医院:病人从床上震下

  外科护士长王秀芹在爆炸发生时正在离医院200米外的家里,“就感觉像发生了地震,床和地板都震了一下,我起身一望,医院那边浓烟滚滚,我就赶忙往医院跑。”王秀芹告诉记者,当时医院里医生护士很少,按照规定,晚上每个病房只留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当时医院里医生护士能做的只是挨个病房安抚病人。“治病我们在行,可是我们从来没受过消防的训练。”

  辽源医院大火:病人无奈相继跳楼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赵盛身的感觉就是难受,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起火原因是电源短路,事前已经有征兆,病人闻到了很浓重的焦糊味道,但谁都没有想到电路短路着火,直到10分钟后,大火从1楼向上燃烧。

  火灾发生时,除了在一楼的病人医生顺利逃离外,二楼以上的医患人员均无法逃生,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医生摸黑到了厕所,希望能从自来水管中接水,但他们并不知道,从一楼开始的火灾,楼上的自来水管里很可能没有水。发现厕所没有水后,很多医生护士患者被火逼到了房间内,选择了跳楼。

  专家争论:医院中应配备警力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但发生突发安全事故时,比如火灾和爆炸,医生护士缺乏基本的灾害处理知识,本来有病在身的患者就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赵部发告诉记者,目前医院普遍存在缺乏安保的情况,“之前也发生过医院中有歹徒强行进入的情况,医院中并无专业保安,等到专业安全人员赶到,作案者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

  “另外,医院又是一个比较容易受到侵害的地方,病人身份不一,其中不乏知名人士,另外,一些患者家属也可能因为多种原因对医院和医生抱有不满情绪。”

  但北京市防爆大队专家却有另一种说法,据防爆专家包峰告诉记者,在医院中配备荷枪实弹的看守,并不现实,“怎么说,医院也是看病的地方,病人和家属看到戒备森严的医疗环境,影响他们的情绪。”另外他认为,实际上,医院和其他场所遭受安全威胁的几率是相同的,与其说增强医院的保安机制,倒不如加强专业防爆队伍。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