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丝猴早产松鼠猴逃跑 动物园猴妈妈最近比较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3: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红山动物园最近喜事不断,易危物种“环尾狐猴”和国宝金丝猴的宝宝“满月”,松鼠猴的宝宝也越来越活泼了!得知这一消息后,金陵晚报记者昨天第一时间赶到金丝猴馆和灵长馆,尽管近来天气多变,但众多“新生儿”和新妈妈们的生活还是很热闹的。

  金丝猴宝宝“壮壮”着实让饲养员石贤荣捏了一把汗。其实两个月前“壮壮”就出
生了,但由于它在妈妈的肚子里少呆了一个多月,是个“早产儿”,所以,经过两个月的特殊护理期才算真正满月了。金丝猴妈妈“二红”怀孕5个多月还不到预产期,可能是受了什么惊吓或刺激,提前一个月分娩了。

  “壮壮”是石师傅给小金丝猴取的名字,希望小家伙能够茁壮成长。虽然出生两个月还没有别的小猴一个月壮实,可已经完全显出了皮猴本性,一会儿让妈妈抱,一会儿又让妈妈背,还经常偷偷离开妈妈身边隔着铁网和隔壁大姐姐“红豆”勾手玩,见妈妈吃东西时也会抢点过来在手上好奇地摆弄半天,它最喜欢的事就是每天跟着妈妈到运动场上晒太阳,看热闹。

  环尾狐猴满月了

  “小淘气是上个月11号生的,该喝满月酒了。”灵长馆饲养员魏贤风最近很开心,一个月来,猴宝宝的健康状况很好。记者在玻璃窗前仰头观察了很久才从挤成堆儿的“一家猴”中找到了猴宝宝,只见猴妈妈紧紧抱着宝宝,不停地四下张望。

  这时,另一只狐猴跑过来悄悄绕到它背后,看准从胳肢窝下伸出的小猴脑袋,来了个亲吻。猴妈妈赶紧把孩子摁回怀里,连蹦带跳地爬上高处。小猴紧紧抱住妈妈的肚子,瞪圆大眼睛四处瞅。

  据介绍,这批环尾狐猴是从加拿大引进的,长尾巴上有一圈圈圆环而极具观赏性。尽管名气没有金丝猴大,但它的珍稀程度与之难分上下,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分类标准中,它与大白鲨同属于“易危物种”。

  记者了解到,环尾狐猴是哺乳动物中繁殖期最短的一种,每年仅两周,一只雌猴接受雄猴的时间不足一天,这只宝宝可真够金贵的。出于对它的爱护,动物园一直没有向外界披露这一喜事。

  松鼠猴妈妈蓬头垢面

  松鼠猴的断奶就没有它的邻居环尾狐猴那么自然了,“你看那只松鼠猴妈妈,没精打采的,到处躲它的宝宝”,魏贤风指着蓬头垢面的一只母松鼠猴告诉记者,猴宝宝在断奶前要折磨妈妈一个月才能逐渐适应断奶的生活。

  “松鼠猴宝宝长得很快,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妈妈抱也抱不住,背也背不动,不断奶也不现实了,但宝宝贪吃奶水啊,到处追妈妈,害得猴妈妈睡也睡不好,连梳理体毛的时间都没有了。”魏贤风分析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