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弋阳启动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3: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4月12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张康)4月11日,在江西省弋阳县首个镇级信息服务站——漆工镇“兴农创业”信息服务站和首个村级信息服务点——葛溪乡马安村“兴农创业”信息服务点揭牌为农服务的同时,弋阳县农村综合信息(弋阳信息田园)网站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弋阳县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工程正式启动,也预示着弋阳信息化新农村时代的到来。

  弋阳是个农业大县,有相当多的镇和村有自己的品牌特色农业。该县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把发展特色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弋阳县在调查中发现,经过几年的建设,全县信息化网络基本形成,电话网和宽带网覆盖到95%的自然村和70%的行政村,且有29000多户农家按上的电话、330多家农户接入了宽带网。如何使通信网络真正发挥作用,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助力?为此,弋阳县以“家家通电话、村村通宽带、信息进万家”为目标,以“政府牵头、市场运作、多方配合、电信实施”为运作模式,启动农村信息化工程,大力实施信息化新农村建设。

  为保证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工程顺利实施,弋阳县成立了“信息化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和以电信部门为主“工程推进办公室”,在小组的领导下,由“推进办”全面实施。江西电信有限公司弋阳分公司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在全县广泛收集农业龙头企业、特色农业、农业产业化供求、农户需求、农业科技等几千条涉农信息,并以为基础建立了上饶市首个农业综合信息门户网站。同时,他们还投资近百万元进一步加大农村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乡镇的农业特色和通信基本状况,先在全县选择了“一乡十二村”作为信息化新农村建设试点乡村,在镇一级建立农业信息服务站,在村一级建立农业信息服务点。信息服务站点在每天向农民公布涉农信息外,还为农民提供信息(查)咨询、特色农产品发布、网络及农业科技培训、网上交易等服务。

  据了解,弋阳县下一步还将整合卫生、教育、计生等信息资源,让农村卫生、教育、计生也走上信息化道路,促进整个农村信息化建设,最终实现弋阳农村都为信息化的新农村的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