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艺术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19 新民周刊

  我甚至觉得这一发生在地铁站里的场景,构成了我感受和理解纽约的某种基础体验:那是华丽的舞蹈,热烈的爱情, 两个人之间亲密的对话,但同时只要一眼望去,就知道那热闹其实无语。

  撰稿/宋明炜

  他是一个从南美来的卖艺者。他在迷宫般的四十二街地铁站中的一个角落里跳舞。他的舞伴是跟真人一般大小的塑料 女孩。

  我第一次看到他时,他身边已经围了黑压压一群看客,拉丁舞曲的旋律热烈、音色响亮,穿透列车格朗格朗的轰鸣与 嗡嗡不绝于耳的人声,捶打我的耳膜。我踮起脚尖,努力往人群中央望去。我看到他,卡洛斯,一头黑色鬈发,中等个子,穿 着花衬衫,满头大汗,热烈而繁忙地踩着舞步,目光专注地望着他的舞伴,一个用充气塑料做成的、胖乎乎圆滚滚、披着金色 长发、有着一双大大的蓝眼睛的女孩。塑料女孩的脚固定在卡洛斯的皮鞋上,随着他身体的扭动,塑料女孩也热情洋溢地前仰 后合,或摇头摆尾、上蹿下跳。跳到酣畅处,卡洛斯把双臂往身后甩去,塑料女孩屈腿、下蹲、一下子钻过他的两腿之间。卡 洛斯又扬起双臂,塑料女孩的身体向后仰起,花裙子裹出曼妙的曲线,跟着他一起旋转。两个人深情地互相望着,转了许多个 圈子。观众中发出一片喝彩。

  我见过无数在四十二街卖艺的音乐家、舞者,往往看上两眼就继续走我的路,但卡洛斯和他的塑料女孩却让我停在那 里,拔不动腿了。一曲终了,卡洛斯搂着他的女孩向墙角走去。人群散开,地铁的钢筋交响曲又轰鸣起来,其他卖艺者的声音 ——黑人小伙子的打击乐、忧伤的手风琴、二胡演奏的教父主题旋律——重新又传入耳中。四十二街的喧嚣就是平静。我看到 卡洛斯疲惫地坐下,擦一把汗,拧开一瓶矿泉水,递到那塑料女孩的嘴边。然后他自己喝一口,喂那女孩一口。

  此后的半年中,我又在同一地方两次看到卡洛斯和他的塑料女孩鲁西娅——卡洛斯身后的墙上后来有了一面红色的旗 子,上面写下女孩的名字——鲁西娅,这名字真是再合适不过,也让我不禁浮想联翩:南美洲也许有无数的卡洛斯和鲁西娅, 曾经有过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故事。纽约地铁里的卡洛斯和鲁西娅,为了生计,在人前表演热烈的艳舞,但也许只是想 在纽约重温他们的爱情。

  半年以后,卡洛斯和鲁西娅就都不见了。我再走过那个角落,只看到三个海地人在吹拉弹唱。

  很久以后,我还时常想起那个年纪已经不轻、两场舞跳下来就神形疲惫的卡洛斯,以及和他相濡以沫的塑料女孩鲁西 娅。我甚至放任自己去想象他们来到纽约之前的身世,以及他们在地铁里跳舞之后回家去的情景,他们的小小的公寓,在不跳 舞的时候他们的沉默与静止……

  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这一发生在地铁站里的场景,构成了我感受和理解纽约的某种基础体验:那是华丽的舞蹈,热 烈的爱情,两个人之间亲密的对话,但同时只要一眼望去,就知道那热闹其实无语。在表演的外表之下,有着近乎神秘的伤感 ,只是似乎为了克服这种伤感,而不得不强作欢颜,让自己沉迷在一种虚构的情境之中,一直沉迷下去,把沉默变成对话,孤 独变成爱情,直到模糊了真实与虚构的界限,表演也就成了现实,没有的也就成了有的,一个人有了两个灵魂……

  卡洛斯和他的塑料女孩鲁西娅,是我所见过的最难忘的纽约地铁艺术家,他们打动了四十二街地铁站里的过客,不仅 仅是因为一场表演。他们以模糊了真假界限的表演(或生活?),同时呈现了在场的欢乐和不在场的忧伤,现实的孤独和想象 的亲密,可观看的美与不可捉摸的残酷。

  卡洛斯和(他虚构的)鲁西娅们也许是纽约芸芸众生中的大多数,这个城市中有着无数身世暧昧的孤独者,不论他们 从事什么职业,身处何处:在华尔街或哈莱姆,在格林尼治村或第五大道……他们都难免在抵达目前位置的旅程中曾为伤感所 击中,或有所丧失,或在喧嚣中寂然。但又有谁能像卡洛斯和他的鲁西娅那样,能把欢乐和忧伤、对话和独白这样完美地融入 一场热烈、华丽、既是真实又是虚构的舞蹈中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