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省区已形成“一正三副”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央重视今年省区市党委换届,要求减少副书记职数

  北京消息今年以来,省区市党委领导班子换届的筹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悄然进行。从中央提出地方党委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以来,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职数配备一直是热点话题。据《瞭望新闻周刊》披露,目前已有河北、安徽、福建、宁夏、海南等省区党委副书记职数减少到三人,“一正三副”的模式逐步形成。值得关注的是,这些省区的
正副书记格局完全一致。可以说,“一正三副”模式为省级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提供了一个思路。

  中央强调,通过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进一步完善地方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常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进一步减少和避免党政分工重叠,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执政水平。

  此次省级党委领导班子换届,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目标,在精简领导班子职数、减少副书记职数、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宋福范认为,总的目的就是要使换届后新产生的领导班子在以后的领导工作中便于协调、提高效率、减少内耗。

  有关调查显示,就全国范围来看,省级领导班子职数过多。一些地方省级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加起来40人左右。领导职数明显偏多导致分工过细、职责交叉和重叠,工作协调难度大,会议多,文件多,请示报告多,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领导职数多,到下级和基层检查指导工作的人就多,下级和基层迎来送往的负担必然加大,也不利于减少应酬、转变干部作风。同时,由于领导职数多,分工过细,管得过于具体,也直接影响职能部门作用的发挥。

  显而易见,领导机关职数和编制偏多,容易导致领导工作中滋生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衙门作风,大大增加了执政成本。省级领导职数偏多还导致上行下效,使省级以下地方各级党政机构普遍存在着官多为患、人浮于事的问题。有的省直部门,处级以上干部竟占一半以上。

  减少副书记的职数的探索,有利于保证常委会行使它作为决策机构的职能。近年来,省级党委副书记的职数偏多,在常委会中几乎过半,以致书记办公会提交给常委会的工作议题,很容易在常委会上成为决策。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书记办公会实际上取代常委会的现象,不符合现行《党章》的有关规定。(黄海霞)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