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病说有病药厂“忽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新民晚报

  新华社据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报道,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最新一期特刊中,英国、美国等医学专家揭露,一些国际著名制药企业靠“炒作疾病”促销。

  设套让人“对症下药”

  经过一天繁忙工作,你回到家,一头栽倒在沙发上想休息一下。但是,你的腿不停
地抖动。正当你竭力想控制自己的身体时,你的孩子跑进来,把屋里弄得乱七八糟。另外,你的性生活最近也一团糟。你在寻思,自己是不是得了什么病?这时,你看到一些制药公司的广告,发现自己患有“不宁腿综合征”的末梢神经障碍和性功能障碍,而你的孩子得了儿童多动症。“恰好”,这些制药企业推出了一些新产品,你正好可以对症下药。《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说,这些企业其实是在“推销疾病”。

  药厂医生联手炒作

  这期特刊由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戴维·亨利和一位澳大利亚记者共同主编。在编者按中,两位主编说:“制药企业、公关公司和医生之间形成的非正式同盟经常利用大众传媒炒作某些健康问题,以此影响公众和政策制定者。”

  特刊说:“这种‘推销疾病’的行为使健康人变成病人,浪费宝贵资源,导致许多医疗伤害。‘推销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对公众健康构成了挑战,因此需要全球来共同努力应对。”

  伟哥疗效也被“夸大”

  在这一期特刊中,生产治疗性功能障碍、躁郁症和“不宁腿综合征”药品的企业成为专家批评的众矢之的。

  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的药学专家乔尔·莱克金说,辉瑞公司把万艾可(通常译为“伟哥”)形容为对所有男性都适合的药物。实际上,它只能对由身体组织原因引起的勃起障碍起到治疗作用。针对生产治疗躁郁症药品的利利制药公司,英国威尔士大学社会心理学系主任戴维·希利批评其通过电视广告诱导人们寻找精神方面的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