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极》大制作留下大败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新民晚报

  云南“碧沽天池”边的当地居民一年多前热烈欢迎电影《无极》剧组时没有料到,引以为豪的美景在剧组撤离后竟然面目全非——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生活垃圾代替了原本的杜鹃花海,人造钢架、破败木桥无人撤走成为“残景”。近日有媒体曝光的这一幕,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当地人谴责:“剧组带走了美景,剩下的却是垃圾!”

  摄影棚变垃圾场

  海拔4000米的碧沽天池位于云南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城40多公里外的一片山区里。在《无极》剧组到来前,这块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有着一池秀水、满山杜鹃。这样的美景也正是吸引《无极》剧组来这里安营扎寨的原因。迪庆州政府还为《无极》剧组的到来专门成立了“《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希望随着影片热映,将碧沽天池和香格里拉的美丽展现给全世界。

  但遗憾的是,现在“美丽的

天池却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除了遍地垃圾外,天池边上的一片属于禁伐区的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了一条简陋的公路,天池上还搭出了一座木桥;而因工程质量问题被弃用的“
海棠
精舍”一直无人拆除,成了一个与周遭格格不入的“人造怪物”。

  大制作更需“大保护”

  许多像

九寨沟、神农架这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对普通游客进行限制的同时,却对“英雄”、“侠客”、“神仙”们敞开了怀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个剧组仅仅每天制造的生活垃圾就很可观,再加上自己发电、车辆运输、搭建布景,一次拍摄活动下来,如果没有事先规划与及时清理,对自然风貌的破坏可想而知。有识之士早已指出,日益发达的影视技术应该避免拍摄给环境带来不必要的破坏,而不是一味采用人海技术来营造场面。大制作,别忘了“大保护”。

  “活招牌”是双刃剑

  剧组有的是名人效应,需要的是人迹罕至的好风景;而拥有风景资源的地方缺的正是吸引眼球的宣传机会,双方往往“一拍即合”。于是,不少地方政府争相“筑巢引凤”,大打“影视旅游牌”。但看似“双赢”的局面背后,影视旅游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否真的像看上去那么美好?专家呼吁,用影视摄制来做“活招牌”是一把双刃剑,景区政府要警惕用生态环境换经济效益的短视行为,对剧组做好环保工作的规范和管理。

  解放日报(韩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