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海最大商圈地下停车场骤然“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半面积改为商铺,停车难客流大幅下降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报道:珠海平均每天新增入户车130辆,汽车保有量已达146136辆。据估计,长期留在珠海的外地车牌超过1万辆。停车难呼声日高,而珠海最大商圈的地下停车场却骤然缩水。

  停车场近半变成商铺

  珠海吉大景山路两旁是珠海的商业中心,这里汇聚着免税、百货、珠海国际贸易展览公司、银隆商厦等购物中心及五六家酒店、新华书店、一串餐厅、银行及珠海最高级的写字楼,几乎每两分钟就有一班公共汽车在此靠站。停车原本就是进入这一区域的驾车族最头痛的事。进入今年,人们有些纳闷:在露天停车场找个车位咋越发难了?到地下停车场找位泊车,赫然发现地下7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近一半变成了商铺!难怪许多车不得不停到马路上,甚至堵住了交通出入口。

  未经听证就擅自出租

  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2月,某公司通过公开竞价得到了这个停车场8年经营权,中标方将其中2700平方米出租为商铺。有关方面称:“这是使公共资源实现最大化利用。”

  广东晨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文京说:“把公共停车场改变成商铺牵涉公众利益,作出这种许可按规定应举行听证。凭啥未经听证就出卖公众利益呢?”

  使用这个停车场的商户叫苦不迭,珠海百货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婵兰说:“2000年百货广场改制,我们买下它时是包括了地面约3000多平方米的停车位,实用面积约1600平方米,能停40多辆车。后来景山路改造,2001年政府把这块地变成了绿化地,并没有给予经济补偿,但修建了地下停车场补偿了功能。”

  停车难生意下降三成

  根据2002年2月1日珠海市府办公会议精神,珠海市城市管理监督委员会的一份会议纪要如下:“根据景山路现状及发展规划,九洲城地下人防工程应作为免费停车场对外开放使用,不能在里面设立商铺。”“市国土资源局对九洲城地下人防工程原设计方案中的商铺部分进行修改,按停车场功能重新设计。”2002年4月,珠海市城市管理监督委员会、香洲区城市建设管理局相继下发有关文件,并确定,地下停车场每月43400元的管理维护费由珠海百货集团、珠海国际贸易展览公司、珠海免税集团、银隆大厦、珠海宾馆、石景山旅游中心按比例分摊。文件上有副市长的签名。

  马婵兰说:“地下停车场的管理维修费用一直由六家公司支付,以缺乏维护费为由改成商铺没有道理。百货广场有员工上千人,经营面积3.5万平方米,每天的客流有6万人次,节假日更多达10万人次。你可以想象没有停车场会是什么样?”据记者了解,免税的经营面积更大,约有6万平方米。他们也抱怨说,生意受到了影响。

  在此经营一家品牌店的店主对记者说:“政府当初改建景山路是为了提升吉大作为珠海繁华商业区的地位,营造良好的商业氛围。现在的做法恐怕是适得其反,违背了当初的意愿,影响政府的诚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景山路是全国放心购物一条街,也是珠海人心目中品牌集中的地方,而现在的地下商铺严重影响了这一形象,也会影响高消费人群向这里汇集。”据称,受停车难的影响,一些单位的生意下降了1/3。

  地下停车场改商铺后,每月租金收入仅为62500元,并没有太大利益。有关部门以1881万元拍出地下停车场8年经营权,每月收益也不到20万元。而仅仅是百货广场和免税每年上缴的税收就超过3000万元,这是否得不偿失?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