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也有退休金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四会大沙镇村美村富了不忘曾为村里作出贡献的老人们

  本报四会讯“农民也可以领退休金!我活了一大把年纪,这样的新鲜事还是头一回遇到。”昨天,刚领到3月份“退休金”的四会市大沙镇村美村93岁的老奶奶黄爱高兴地说,农民也和工人、公务员一样享有社会保障,“退休”后可以领退休金啦!

  据了解,大沙镇村美村全村总人口1644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就有350多人。老人大多不能从事生产劳动,没有基本生活保障。为解决老有所养问题,村党支部及各党小组认真研究,多方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了《老人生活保障制度》,规定除村集体分红外,每年拨出一部分经费解决老有所养问题,65岁以上老人从今年1月起每月可领生活补贴(当地人称作“退休金”)30元。光此一项,村集体每年支出12万多元。据悉,今年该村有三条自然村受惠于此项政策,此后将在其它自然村全面铺开。

  钱从哪里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吕建良揭开了谜底。

  原来,村美村南连鼎湖陶瓷城,北靠富溪工业园,该村利用村集体的山地开发建设成工业小区,积极配合大沙镇做好富溪工业产业配套区二期的规划开发工作,大力招商引资办工业,有力促进了村经济发展。此外,重新发包村委会及村小组鱼塘、山地,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去年,村组集体经济收入达310多万元,其中村小组经济收入达28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800多元。

  村集体经济富了,今后日子怎么过?

  村干部们首先想到了曾为村里作出贡献的老人们,于是,便有了老人“退休金”制度出台。除此,为解决行路难问题,村里筹资12多万元,加固、加宽、美化总长3公里水泥村道。目前,全村8条自然村全部实现村路硬底化。为进一步改善村的办学条件,村委会筹集资金两万多元,建起了学校围墙,使学校的公共财物安全得到保障。(焦亚邱丁建国陈铮)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