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怎能流血又流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13年前深圳清水河仓库大爆炸中的救人英雄,如今拖着伤残之身,

  家境困窘儿子重病,而有关部门答应给他介绍工作却迟迟未兑现

  文/图本报记者欧阳四平

  他叫彭辉林,13年前的深圳清水河仓库大爆炸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几次冲进爆炸现场救人,在返回的路途中,第二次剧烈的爆炸将他炸昏,40多天的抢救,医生把他从死亡边缘拽了回来。这次抢险他荣立一等功(深圳市公安局颁发证书),但从此却落了个脑部伤残,劳动能力几近丧失……

  如今,一间7平方米铁皮房的小卖部,成了他全家生活的唯一来源,晚上一家五口挤在狭小的屋内的地板上休息,雪上加霜的是,他那19岁的大儿子因为患先天性心脏病,急需做心脏手术,医疗费用高达40万元,现实的困境让昔日的英雄愁眉不展……

  事件回放

  再三冲进爆炸现场

  搜救伤者却被炸伤

  13年前的清水河仓库大爆炸情景,至今彭辉林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1993年8月5日中午1时30分左右,在笋田派出所(现调整改名为笋岗派出所)担任治安联防队员的彭辉林还躺在宿舍的床上午休,突然一声巨响将他和屋内的同事惊醒,宿舍的玻璃被震得粉碎,一位同事甚至当场被震得鼻血直流。当他们爬上楼顶观察后发现,原来是距离他们宿舍300米远处的清水河仓库发生了爆炸,爆炸过后,清水河上空还飘着蘑菇云。

  赶紧救人!彭辉林和同事们急忙冲到爆炸现场,他们冒着巨大的危险来回三四趟,将几名受伤者抬出了现场。当他们返回安全地带的时候,清水河仓库的一位经理哭着对他说,爆炸现场内的一排铁皮房内可能还有人,请求他一定要去搜救。于是,彭辉林和一名同事、这名经理还有一名记者再次冲进爆炸区,在铁皮房内展开搜救,结果发现没有伤者。但就在他们返回离铁皮房不到20米的地方时,先听见四声轻微的爆炸声音,接着一声巨响,第二次大爆炸发生了,彭辉林当场被炸昏……

  彭辉林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了深圳市二院的病床上,身上、头部多处被炸伤,衣服被血浸透。在抢救的头十多天内,他根本不能睁开眼睛,满脑子都是房子翻来倒去的景象。因为伤势严重,医院几次给他的亲属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幸运的是,经过40多天的抢救,医生将他从死亡边缘拽了回来。

  此后13年

  后遗症一直折磨他

  医保社保均未解决

  彭辉林的英雄事迹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1994年元月,深圳市公安局给彭辉林颁发了荣誉证书,证书上写道:“在‘八·五’抢险救灾战斗中,作出显著成绩,荣立一等功”。

  彭辉林这个荣誉的代价是巨大的。此后的13年,那次抢险受伤的后遗症一直在折磨着他,当年的治疗虽然抢回了性命,但他的体质却大大下降。大脑里的淤血也没有清除干净,至今头部还时常疼痛,遇到风吹就掉眼泪,重活不能干,每天上午10时左右,下午3—4时左右总是头昏脑涨。

  因为彭辉林受伤的时候只是派出所不在编制内的治安联防队员,因此,即使他荣立了一等功,但英雄的待遇并不高———他只得到有关部门的一次性补偿1.9万元,医保、社保均没有解决,伤残鉴定也没有做。彭辉林认为,没有长效的保障待遇给他日后的贫困生活投下了阴影。

  事实是,因为没有别的劳动技能,加上身体差的原因,抢险后的彭辉林在之后的十多年内工作一直不顺。1998年,笋岗派出所的治安联防队解散,彭辉林此后就一直处于半失业状态,只能断断续续在酒店当保安或者打零工糊口。

  

英雄怎能流血又流泪?

  彭辉林的一等功证书

  苦难生活

  一家挤在铁皮房内

  儿子重病没钱治疗

  2003年,彭辉林在笋岗仓库谋得一份保安的工作,笋岗派出所为了照顾他,将仓库旁边的一个警亭无偿提供他使用。彭辉林将之改建为一个7平方米的铁皮房,开了一间小卖部,老婆和孩子随后来到了深圳,一家五口挤在这间小小的铁皮房内度日。

  相对五口人家,7平方米的铁皮房实在太小,晚上睡觉成了一大难题,除了货架的占地面积,屋内根本放不下一张床,冬天一家人都睡在地板上,夏天彭辉林就睡在屋外。

  前年彭辉林再次失业,小店一个月几百元的收入成了他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生活极度艰苦,最小的孩子(15岁)在上初三,学费全部由姑姑提供,老二今年17岁,因为交不起学费,已经辍学在家。

  如果说上述这些困难还可以克服的话,那么大儿子的疾病对这个本来就十分贫困的家庭来说绝对是雪上加霜。大儿子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直没上学,常年的治疗,让彭家欠了一屁股债。去年,儿子的病情加重,治疗费又花了4万多元。儿子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彭辉林的心也越揪越紧。今年2月份,他带儿子到上海一家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他再度感到悲凉:孩子必须尽快进行换心脏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而医疗费用高达40万元。但凑齐这笔钱,对彭辉林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昔日的抢险英雄被现实生活的困境压得抬不起头来……

  无奈结果

  社会各界纷纷援助

  政府承诺却未兑现

  万般无奈的彭辉林想到了媒体和政府。去年12月,在大儿子入院治疗期间,一家媒体报道了彭辉林一家的遭遇,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深圳人的反应共识是:英雄不能流血又流泪,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帮助困境中的英雄。

  但彭辉林知道,这些救助只是一时的权宜之计,一切还得靠自己。

  媒体的报道也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重视。深圳市有关部门答应给彭辉林介绍一个工作。但彭告诉记者,截至到昨天为止,这个承诺还没有兑现,而且他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他的工作暂时还很难有着落……其实彭辉林对工作的要求并不是太高,稍微有点保障、有社保、有医保,“不能这个局长替他找的工作,下任局长不认账,局长一换,他又要失业”。

  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解决家人的户口,但这个愿望也不能实现。这里有个插曲,当年有关部门答应要帮助彭家解决户口问题,但媒体在报道时刊登了彭辉林一家五口在医院的一张照片,结果有关部门拒绝给他解决户口,原因是彭辉林严重超生。

  这个解释让彭辉林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他1986年结婚,三个孩子都是在老家生的,最小的也是1990年生的。他认为,在农村超生已经成为既定事实,而且也是在他立功之前发生的事情,为什么有关部门就此卡住他们的户口呢?

  

英雄怎能流血又流泪?

  一家五口晚上就挤在这个只有7平方米的铁皮屋内休息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