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莞市政协委员呼吁:增选外来工当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市政协委员递交提案作此呼吁,认为占全市人口总量大多数的外来人员却没有能为他们反映心声的人,这一现状应该改变

  本报记者温龚锋谢孝国

  昨天上午,当411名东莞市人大代表走进东莞市人大会堂,履行一年一度的神圣职责
的时候,东莞市政协委员何还珠向东莞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正式提交了《拓展外来工参政议政的渠道提高外来员工的政治地位》的提案。她说,东莞有600万以上外来工,然而,这一占全市人口总量大多数的群体,在参政议政方面却没有代表他们自身群体权益的代表,东莞应该像深圳等周边城市一样,推选外来工当中的优秀分子为人大代表,以反映这一最广大社群的心声。

  政协委员:

  没代表权益何所依?

  何还珠直言:“在城市里,外来工几乎包揽了最脏、最繁重的劳动;他们背井离乡,受户籍制约而无法分享城市的发展成果,面临子女入学难,缺乏养老、医疗保障等问题,一旦遭遇工伤、重病便越发陷入困境。”

  何还珠在提案中说:“占全市人口总量大多数的外来工群体,在参政、议政方面却没有代表他们自身群体权益的代表,如何拓展外来工参政、议政的渠道,培养他们参政议政的能力,及时传达他们的政治诉求,是保障其公民待遇、国民待遇,提高其政治权利和待遇的有效途径。”

  何还珠提出:可以考虑在企业生产线上推选一名工作时间较长、有一定参政议论能力的员工作为候选人进入代表的选举。另外,东莞每年都评选杰出青年,外来青年占了很大的比例,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政治上成熟,事业上有作为,他们完全有能力代表广大外来工参政议政。可以考虑打破选区限制,由社会团体提名,直接进入代表候选人选举。也可在该候选人所在镇(街)进行选举,通过选举成为正式代表。

  人大代表:

  当代表条件未具备

  “选外来工代表”,这一提案要得到通过有多大把握呢?

  东莞市十三届人大代表、东莞理工学院教授黄文忠说:近年来涉及外来工的有关问题日益突出,怎样引导和解决?选举外来工代表或委员为该群体反映呼声是很好的渠道,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选举要遵循国家有关法律,任何人也不得超越法律底线。人大代表首先一条是具备当地户籍,这可能是东莞推选外来工做代表的最大障碍。黄文忠同时表示,深圳、广州已经有选外来工为代表的先例,但并不是东莞就可以一样拿过来照套,东莞还不具备条件,因为深圳、广州拥有立法权,而东莞没有,所以东莞要实施“选外来工代表”,目前还不可行。

  外来工:

  提出来是很大进步

  三年前来到东莞的工程预算师赖海平说:外来工做人大代表,能有效地反映外来工这一群体的诉求,能让政府听到更多关于这一群体的声音,也能让政府及时地调整决策方向和工作路线。

  去年从北京来到东莞的崔健认为:人大代表是反映主流声音的一个主要渠道,拥有几百万外来工的一个城市,如果没有这个渠道,外来工们将被边缘化。崔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各项指标居全国前列,作为改革前沿,让外来工当人大代表是件可喜的事情,有人提出来就已经很不容易,是很大进步。

  ■相关链接

  深圳:暂住人员当选市人大代表

  2000年5月,4名在该市生活和工作的暂住人员当选为深圳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暂住人员当选人大代表,在深圳是首次,在全国也可能是第一次。

  义乌:外来工当选镇人大代表

  2001年12月7日,分别来自江西、安徽、贵州的七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浙江省义乌市大陈镇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当选为新一届镇人大代表。

  外来工参加居住地的乡镇人大代表选举,在浙江尚属首次。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