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罚执行难不能伤筋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01 深圳晚报

  乱摆卖阻塞街道办假证屡打难禁流浪狗穿梭街头

  处罚执行难不能伤筋骨

  顽症4

  乱摆卖:

  与执法人员“打游击”

  本报记者徐再杰报道从景新花园到万科金色家园,也就是100米的距离,这100米长的人行道,本应是附近的居民散步的处所,但如今,已经被乱摆卖搞得乱七八糟、拥挤不堪。

  现象:乱摆卖阻塞一条街

  昨天下午,记者在这百米长的路段一路走来,发现这里竟然存在30多个摊档。有卖各种水果的,有卖爆米花的,有卖盗版光碟的,有卖廉价床上用品的,还有几个算命的“先生”也充斥其中。本来还算宽敞的人行道被这些摊档搞得拥挤不堪。

  昨晚,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发现一辆城管执法车刚刚开了过去,那些小摊档忽然一下子消失得干干净净,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那些人端着自己的东西正在小胡同里“避难”呢。果然,城管车一走远,这些摊档又“雨后蘑菇”般出现了。与白天相比,还多了一个卖臭豆腐的摊档,那种怪怪的味道传出很远。

  其实,这条街只是深圳乱摆卖的一个“缩影”,每天,在深圳许多大大小小的街道胡同,都能看到这些乱摆卖的人的影子。

  症结:处罚难不能伤筋骨

  说职能部门不管,实在是冤枉了。深圳市城管局法制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一年,该局清理的乱摆卖为2058179宗,而今年第一季度该局清理的乱摆卖也接近50万宗,平均每天清理的乱摆卖超过5000宗。通过数字,不难想象,城管局为此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但是,执法部门花费了这么大的气力,为什么乱摆卖还是屡禁不止呢?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许多地方因为发展太快,超市、肉菜综合市场等配套设施跟不上,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这也为这些摊档的存在提供了基础。虽然城管局对乱摆卖的治理从来没有放松过,但执法力量的严重匮乏使执法相当吃力。而对自然人的违法行为处罚执行难也制约着对乱摆卖的治理。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这些乱摆卖的,目前只能对其乱摆卖的物品进行罚没处理,但罚没的东西成本低廉,不能伤其筋骨,而罚没还往往容易造成市民对执法的误解,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还煽动当事人暴力抗法。

  顽症5

  公开叫卖假证、假章、假发票:

  法规滞后打击困难

  本报记者施翔东报道假证泛滥,屡打难禁。深圳随处可见的制售假证小广告成了城市痼疾。打击制售假证为何难有良策?记者昨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象:公开叫卖假票假证

  买假发票竟如同买报纸一样简单,这并不是记者在开玩笑,在华强北情况就是这样。刚刚走出地铁华强北站,记者便被“发票、发票”的吆喝声所吸引,就在地铁站口,大约有五六位中年妇女正在兜售发票。而在深圳的大街小巷,贴满涂满了各种办假证假章的野广告,有关部门虽多次治理,但一直无法杜绝。

  症结:取证困难打击更难

  为何假证、假章、假发票屡打难禁呢?记者采访了公安和税务部门,得出的结论相当一致,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大,利润高,加之违法成本相对比较低,让很多人铤而走险。福田国税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联合公安部门对华强北的售卖假发票进行多次清理,可是那些“业务员”都很狡猾,身上都没有带发票,很难进行处理。还有就是那些“业务员”只是属于最下层的销售,有时即使抓到了,也无法查到上层的生产环节,给打击带来很大的难度。

  一位多次参与打击假证的公安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法律上对购买使用伪造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也没有明确的认定犯罪和处罚规定,法规的滞后导致了对买假者打击处理的力度远远不够。

  顽症6

  流浪狗、“黑户”狗:

  不治理难安生

  本报记者刘旭灿徐再杰报道当养狗在深圳变得普遍,流浪狗的数量也越来越多,成为城市管理上的一块“肉刺”,看似不碍事,但却常常带来不可避免的刺痛,不治理难安生。

  现象:无主狗流浪存隐患

  近日,在福田的布尾村里,10分钟内,记者碰到了3条无主的狗,都是成年犬,一只狗溜进一家小吃店内找吃的;一只黄色的大狗吓得一名小女孩“哇哇”大哭;一只肥大的黑狗悠闲地“散步”,后面跟着的汽车无法超越只能放慢速度跟着。事实上,类似“人狗冲突”的情形每天都在深圳各个住宅区、城中村内上演,犬只伤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除了流浪狗,没有“户口”的“黑”狗也让人大伤脑筋。

  症结:出没无常执法吃力

  深圳市城管局是城市犬只的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流浪犬,该局法制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能见到一只逮一只。”因为流浪犬较为分散,出没也没有规律,执法力量比较紧缺,执法起来比较吃力。

  据介绍,目前我市有各类犬只约6万,然而,截止到去年底,全市仅办理了2056个《养犬许可证》。对于这种状况,城管工作人员无计可施,而养狗的市民也很无奈——实在是办狗证的费用太高了。幸好,随着修改后的《深圳养犬管理条例》即将正式实施,这样的状况将很快得到解决。据悉,修改后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改变高额收费限制养犬的做法,通过降低养犬管理费,将养犬活动纳入登记管理范围,并采用高科技手段加强对养犬人行为的管理,提高对违法养犬行为的处罚以加强对养犬活动的管理。此次《条例》的制定,把管理权下放到街道办、居委会、物业管理单位,让基层的养犬管理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