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九线火车追尾20人受伤1200人安全转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京九线火车追尾20人受伤1200人安全转移(组图)

火车追尾的地方位于隧道出口,若再往前开50米,后果将不堪设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京九线火车追尾20人受伤1200人安全转移(组图)

从内蒙古来广州打工的一家三口都不同程度受伤


京九线火车追尾20人受伤1200人安全转移(组图)

车厢一头被撞凹几米,广铁抢修人员正合力处理


京九线火车追尾20人受伤1200人安全转移(组图)

抢修人员吊起损毁的车厢


  文/图本报记者喻彬黄礼琪林桂炎曾颂王漫琪程行欢

  通讯员柳顺匡湘鄂朱伟影曾海生

  昨天早上9时30分许,京九铁路广东和平县林寨镇严村路段马安隧道口发生火车相撞事故,特快T159次列车(青岛到广州东)追尾撞上同向行驶的1017次列车(武昌到汕头),致1
017次列车尾部四节车厢脱线,其中两节侧翻。据新华社的报道称,事故造成20余名旅客和工作人员受伤,事故原因目前尚在调查之中。

  事故发生后,广铁集团和当地党政部门立即组织医务、公安、武警消防等有关部门进行救援、善后及工程抢修工作。至昨天下午3时许,所有受伤人员均已转送各医院救治,滞留的1200多名乘客全部被安全疏散。截至今晨7时记者发稿止,在和平、龙川两县医院抢救的上百名伤者,伤情基本稳定,危重伤者都脱离了生命危险。

  多条战线营救

  伤者已无生命危险抢险工作有条不紊

  事发地广东和平县林寨镇政府9时35分接群众报告后,立即组织了70多人的救援队伍,于20分钟后赶到现场抢救伤员。当地政府迅速组织了由公安、武警、消防、民兵应急分队、医疗和交通等部门和干部、群众组成的600多人的救援队于10时许到达现场实施营救。林寨镇党委、镇政府还组织人力运送饼干和矿泉水到现场,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至昨天下午3时许,1200多名乘客全部被安全疏散。

  抢险现场的气氛虽然紧张,但抢险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武警、消防、公安人员负责维持秩序,维修工作人员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工协作。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现场看见不少工作人员在食用盒饭,经询问才知他们不少人从事发到现在一直忙于抢险,午餐都没顾上吃。

  在林寨镇卫生院,该院叶院长告诉记者,卫生院接到消息后,15分钟内卫生院唯一一辆救护车赶到事故现场,第一批拉下来的受伤者有13个。随后,卫生院包括所有干部职工在内的25名工作人员全部上阵,分两批把11个伤者接回卫生院。下午2时30分许,卫生院开始把伤者分批转送到和平县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观察。

  当晚8时左右,记者在和平县人民医院采访了外科部主任张杰夫。张主任对记者说,上午11时多医院接报后各个科室均做好准备救治受伤乘客。下午3时多,先后有七八批伤者送到,最多一批十几个人。伤者分别入住外科、五官科和内科。张主任说,外科目前有17个住院伤者,均进行了CT、X光片等检查,暂无危重伤者,大部分为胸腹部和头部撞伤。

  村民自发救人

  抛下农活赶到现场能救就救能帮就帮

  事故发生地附近是廖屋背村,该村的廖大叔告诉记者,在救援队伍未到来之前,附近村庄上百个村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法救出伤员!

  廖大叔对记者说,早上许多村民正在田地里干活,突然从山上传来“砰”的一声巨响,几乎整个村子都震动了。随后村民纷纷抛下农活,赶到山坡上看个究竟,没想到是两列火车相撞了!村民不由分说纷纷跑过去,主动去背受伤的乘客离开现场,等待救护车到来。

  记者在现场找到亲眼目睹两火车追尾的见证人廖文阶,他是附近马安村人,昨天上午他和往常一样,来到马安隧道附近的庄稼地里干农活,还从停在桥上的火车底钻了过去。“算我好彩,命大。我钻过去没走几步,突然‘轰’地一声,后面传来一声巨响。我回头一看,这辆火车的屁股后头,有几节车厢像水蛇一样,歪歪扭扭地横在铁路上。”廖文阶说,只听得一片尖叫、哭喊的嘈杂声,一团巨大的烟尘慢慢地升腾。

  “我一直听到一个女人的声音,好像是在说,快来救我,我疼。可就是看不见人,找了半天,我才看见一个女人的头,被一些铁架子卡住了,出不来。我当时就和同村的刘卓文一起用手去扳,可是怎么扳都扳不动。那个女的一直在喊人救她。车上的工作人员就说不要扳了,你们回去找钢锯来吧。”廖文阶说。大家都听到女子在微弱地喊救命,但谁也撬不动那挤压的车板,女子一直叫了2个多小时,后来救援人员出动切割机切掉铁皮,才把她救出来。

  记者在现场看见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身穿的一件米黄色的汗衫,沾着鲜红的血迹,记者以为他是一位伤者。他说他是附近的林寨镇严村的村民,姓陈,事故发生时他正在附近干活,他赶到现场看到许多受伤的人,就立即参与了救援行动。他见一位中年妇女背着一个几岁的小男孩,艰难地下山。他就上前接过小男孩,背到山下的救护车上。他说这血迹是那个小孩身上的。当时,该孩子的母亲给他10元钱,他没有收。“救人是修善嘛,还要什么钱呢!”该陈姓男子对记者说。

  不幸中有万幸

  再往前开不到50米就是悬空的高架桥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事故现场。事故发生地点左边是10多米高的山坡,右边是数十米深的山谷。再往前约50米处是林寨石江高架桥,桥下面数十米是一条江。

  在现场记者看到,两节连接在一起的车厢停在马安隧道出口处。离马安隧道出口约200米处有四节车厢,其中一节车厢侧翻倒在铁轨左边的坡崖上,一节车厢越过右铁轨翻倒在右边的坡崖下,被树木挡住,车厢尾部已严重变形。

  铁路工人告诉记者,事故发生点往前50米即林寨石江高架桥,该桥再往前不远处正在进行铁路维修施工。

  不幸中的万幸是,由于马安隧道出口处左边是高坡,右边有树林,被撞出轨道的列车车厢卡在了路基内和被树木挡住。若再往前走50米,便是高达数十米的高架桥,桥下是沥江,若在桥上相撞,整列列车将坠下高架桥,上千乘客性命难保,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直击

  车厢脱轨扎进山坡车窗破碎钢轴拧花

  昨天上午,记者接报后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紧张的救援和现场清理工作。下午1时许,一列橙黄色的广铁工程列车开进了现场,进行抢修和清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马安隧道往南50米处,先后来了两辆吊车,正在将损毁最严重的16、17号车厢吊到铁轨路基旁边。直到下午3时许,除了1017次列车最后的三节还留在现场外,其余的事故车厢均已陆续拖离现场。

  记者看见,1017次列车17号车厢是发电车厢,被牢牢地“粘”在了轨道上,底下车轮已经和铁轨绞成一团。由于该车厢采用柴油发电,到处都能够闻到柴油的气味。16号车厢是乘务员休息车厢,已经脱离轨道,甩到路基沟边,并深深地插进了山坡。因为厢尾嵌进泥石之中,直到晚上6时30分,16号车厢才被吊离轨道。

  15号车厢是硬卧车厢,当天下午4时许被吊到右侧的路基旁上。实际上该车厢已经面目全非了,里面的被子、窗帘七零八散,只剩下一些扭曲变形的车厢外壳。地上一片狼藉,到处都是车窗玻璃碎片、床铺的海绵等杂物。在一堆枕头和被子上,记者看到一大片鲜红的血迹。车厢外的行李排放在路基边。有几个布满褐色机油的大钢轴已被拧成麻花状。

  事故后续

  中断铁路恢复通车车站全额退还票价

  京九线发生

列车追尾相撞事故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紧急预案,
铁道部
、广铁集团公司有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险救援。经过铁路部门全力救援,京九线广东境内因发生事故中断的铁路已经于昨天19时30分恢复通车。

  事故造成部分列车晚点,但是并没有引起滞留旅客的状况。据了解,4月11日深圳站始发的1540、T108、K92、1506次,

东莞东站始发的1020次列车,从广州东站开往青岛的T161次列车晚点发出。同时,由广州东站始发的2091/4、2275/8、K309/12三趟列车改为经由京广、浙赣、京九线分别迂回去鹰潭、九江、合肥。

  记者昨日在主要运行京九线的广州东站现场看到,主要的候客大厅一楼候车区和四楼候车区秩序井然,检票口旅客流动速度很快,基本没有因晚点而造成的滞留旅客。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广铁集团迅速行动,各车站利用广播、电子屏等及时公布列车晚点情况并向旅客致歉,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在站台、候车室、售票处安抚旅客;增设退票窗口,为要求改签车次的旅客退还票价差额,为要求退票的旅客,全额退还票价,并为旅客提供交通信息;晚点列车车长及乘警认真巡视车厢,细致做好解释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