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趋好转 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记者 赵胜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朱建平今天在此间说,“十五”期间,中国环境质量总体状况趋于好转,但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他在国家环保总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主要表现在:

  首先是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但部分城市污染仍然很重。

  二00五年共有五百二十二个城市开展了空气质量监测,其中空气质量为一级的城市二十二个,占百分之四点二,二级的二百九十三个,占百分之五十六点一,与上年相比,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他分析说,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颗粒物,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北、甘肃和贵州等省。

  其次是酸雨发生频率及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但部分地区酸雨强度加大。

  二00五年,全国开展酸雨监测的六百九十六个城市中,百分之五十一点三的城市出现酸雨。

  他说,从酸雨区域分布分析,“十五”期间,以重庆、贵阳为代表的西南酸雨区酸雨污染有所减轻;华中酸雨区(湖南、江西等省)酸雨强度有所增加;华东区特别是浙江省酸雨污染进一步加重;华南酸雨区的珠江三角洲地区酸雨污染加重。

  三是地表水污染总体上呈减轻趋势,但海河、辽河、淮河、黄河以及松花江水系的部分支流,特别是流经城市河段污染严重,部分湖泊、水库富营养化严重。

  四是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呈逐年改善趋势,其中黄海、南海水质较好,东海水质较差,部分海域富营养化严重,赤潮频发。

  五是城市声环境总体较好,城市区域噪声和交通噪声等效声级总体呈下降趋势。

  六是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呈增加趋势。

  朱建平表示,在即将开始的“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整治力度,力争使环境质量有更大好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