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再揭地板行业黑幕 “德国血统”几多真假?(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47 国际在线

  把金刚欧德说成是克诺斯邦,其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谋取商业利益。于是,一些与德国关系不大,甚至是毫无关系的地板品牌可以在商店里胡乱打广告,充当所谓的“德”字号地板,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地板“德”字号除了有商家缺乏自律虚假宣传原因外,还与有关部门的监管缺位也有一定的关系。在北四环家居城,负责场地广告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出了实情:“以前根本就没怎么把关,没有查过他们到底是不是从外国进口的,他们都说外国进口的,也就是拿一些相关资料过来,没有很详细地查过这些事。”

  调查中记者发现,地办企业在宣传中的夸大现象并不只是个别,事实上,一些地板的傍德国品牌的现象虽然不像以前宣传地那么明目张胆,但在很多宣传用语的细节方面还是打着德国旗号,目前这种情况还比较普遍。

  而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德国向中国出口地板的数量出现下降,中国在进口德国地板的国家中仅排名第12位,总额只有900万欧元左右,按每平米进口价200元的价格计算,2005年中国进口地板的总数只有45万平米,而现在市场上不少企业宣称自己每年从德国进口10万平米的数字,如此算来,实际进口数字只能满足4-5家地板企业宣称的进口量,那市场上怎么会有那么多地板企业宣称自己都有进口地板呢?

  木地板企业争相和德国品牌攀亲戚的现象,核心就是为了商业利益,木地板行业有关人士表示地板企业必须首先做到诚信和自律。中国木材流通协会肖芳说:“其实真正的你的血统是哪里,其实并不重要,关键的是你所做出的承诺和你实际所做出的是否吻合,是否真正能够让消费者信服,你是一个让人放心或满意的品牌。”

  地板行业目前刮起的这股地板“德”字号的风气, 也影响到了消费者对于德国进口地板的信任度。市民们对德国地板一般表示不太信任。法律专家认为,处罚力度不足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也是目前部分地板企业虚假宣传的重要原因。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说:“尽管我们现在有《产品标识标注有关规定》,但是在宣传册当中怎么宣传,是不是虚假宣传怎么认定,这方面应该要更加细化。对处罚力度要加大,例如能不能没收违法所得,罚它10倍、20倍,甚至让他倾家荡产,这样的话它才不至于来违法。因为他违法成本过低,所以它才违法。”

  前面我们所调查的几家地板品牌,也许从法律意义上说,他们并不构成严重的商业欺诈,但起码他们没有以诚心面对消费者,以诚信塑造自己的品牌。我们也在这里给它们提个醒,打造品牌,靠着是实力和诚信,而不是攀亲带故的洋血统。

  来源:央视国际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