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来天气忽冷忽热 百只野生小龟提前破壳而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3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可爱的巴西彩龟、漂亮的黄喉拟水龟、南京本土的长寿龟……近段时间由于天气忽冷忽热,乌龙潭公园内的南京龟鳖博物馆可是热闹不已,短短几天时间陆续就有100多只可爱的小龟不断从沙土中破壳而出,比往年至少提前了15天。昨天上午,在馆长张赵明的陪同下记者走进了神秘的龟鳖馆。

  一只只仅有大拇指般大的小龟在盆里自由自在地乱爬着,一会儿爬到鹅卵石上,一
会儿沿着盆口往上爬,还有的在水里游弋,悠闲自在,不时还探出脑袋看看周围陌生的环境……记者看到,大盆里面还剩有一些小鱼、小虾及少许的精瘦肉。张赵明告诉记者,小龟放到盆里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专人检查。“特别是饮食,由于小龟刚刚出来没几天,它的胃还没有完全发育好,所以吃的东西要特别精细、新鲜,精瘦肉连一丁点肥肉也不能有。”

  “这是一窝刚刚出土没多久的巴西彩龟。”张赵明指着一窝小龟大声地说。记者看到,6只绿色的巴西彩龟正在沙土上不停地爬来爬去。可能是突然看到了陌生人,其中5只小龟立即将头和爪子缩进了壳里趴在沙土上一动不动,只有一只小龟壮着胆子仍试着往前爬。

  虽然见到有人在注意它,但是调皮的小家伙不仅伸出个小脑袋盯着记者,似乎在跟记者打招呼,而且还兴奋地爬了一小圈,“秀”了一把“龟步”。

  张赵明说,成龟每年在5-10月份进行产卵,一般每次产蛋7-8枚。产蛋时的放置也很特别。“一般情况下龟蛋都是倾斜的,而且小龟头部的那一端向上,等到小龟孵化成功后就这样一个接一个爬出来了。”

  一般情况下每年的4月中下旬小龟才开始孵化出洞,为何今年却提前了半个月?张赵明告诉记者,小龟的孵化对温度、湿度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下,温度要保证在28℃左右,沙土的湿度是以土压后也要自然散开为准。孵化时间则需要60-100天。与往年相比,今年由于前段时间温度变化比较大,紧接着又下了一场大雨,所以才使得今年小龟的孵化比往年提前了至少15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