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电蓝皮书《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7: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任巍)4月12日上午,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广电蓝皮书)首发式,向国内传媒发布广播影视发展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

  出席今天首发式的有: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广电总局办公厅、广电总局计财司、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影集团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以
及中国传媒大学、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

  广电蓝皮书是国家广电总局为适应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广播影视事业产业发展需要,委托国家广电总局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组织研究和编写的中国第一部广播影视发展年度报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任广电蓝皮书编委会名誉主任并作序。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任蓝皮书编委会主任,国家广电总局其他领导成员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广电总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电局和各省级广电集团(总台)的主要负责人任蓝皮书编委会委员。首部广电蓝皮书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

  据记者首发式上报道,国家广电总局副总编辑、规划院院长、发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年度报告》主编黄勇介绍了广电蓝皮书研究编写工作情况,发布了本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

  黄勇说,《2006年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报告》研究编写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科学、理性、求实、可行的原则,追求中国国情、中央精神、时代要求、广电实际四者的结合,立足于我国广播影视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了广播影视面临的国内、国外发展环境,以事业建设、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总结2005年广播影视业发展改革经验,阐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广播影视发展战略和发展趋势。研究编写工作于2005年7月正式启动,经历了制定方案体系、搜集研究材料、分工组织编写和集中研讨审改等四个阶段的工作,其中主要编写人员三次长时间集中研讨、审阅,精心修改、补充、校核,力求严谨、准确、规范。

  黄勇说,这部广电蓝皮书承载着三大任务:反映年度广电行业发展现状;研究年度广电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分析预测广电未来发展趋势。它具有如下三个特色:一时权威性。广电蓝皮书由广电总局决定编写并提供资金支持,总局机关各司局、有关直属单位、各省级广电局和广电集团提供有关素材,主要数据均取自权威统计机构。二是针对性。广电蓝皮书力求体现现实的针对性和发展的前瞻性,力求揭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广电行业发展规律,直接服务于广电发展改革的世纪工作。三是专业性。广电蓝皮书按广电结构和专业特点,构建框架体系,研究与展示相结合,兼具实践内涵和学术含量。

  广电蓝皮书认为,2005年,广播影视产业已初步形成国有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心格局,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产业各门类蓬勃发展;国有和民营主体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这一年,电影产业保持着上扬势头,故事片产量创“十五”新高,达到260部,电影综合收入达到48亿元,比2004年增幅达33%。其中,全国城市影院票房收入达到20亿元,比上年的15亿元增长33%;海外电影市场票房达16.5亿元,电视播映市场达到11.5亿元。电视剧产业继续稳定发展,全年达到976部1.58万集的产量。国产影视动画产量增长迅速,2005年实际生产数量4.3万分钟,比上年增长1倍多。

  广电蓝皮书直面中国广播影视发展改革诸多重大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关于中国广播影视体制改革,广电蓝皮书提出,关键要抓住四个矛盾,建立四个体系:一是抓住公共文化需求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文化服务不到位、公共文化产品短缺的突出矛盾,努力建立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二是抓住广播影视所蕴藏的巨大产业发展潜力与广播影视产业经济不发达的突出矛盾,努力构建广播影视产业发展体系;三是抓住广播影视快速发展、社会管理日益复杂与政府管理相对滞后的矛盾,努力建立政府管理体系;四是抓住数字技术迅猛发展与广播影视科技水平滞后的矛盾,努力构建广播影视数字技术新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