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5号线9月开装屏蔽门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1:44 千龙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宛霞) 今年9月,地铁5号线将正式开始安装屏蔽门。记者昨天从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了解到,经过100万次的开关车门试验后,屏蔽门将在明年7月随地铁5号线的载客运行而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是本市第一条安装使用屏蔽门的地铁线路。

  5号线全线22个车站都将安装屏蔽门。“这种屏蔽门安装在站台和轨道之间,门的开关装置能够与列车车载信号系统自动联动,只有车门和屏蔽门对齐,自动控制系统才能打开车
门,实现乘客的上下车。”5号线工程部孙健经理介绍。2.05米的全高屏蔽门与站台顶部还有0.5米空隙,这样有利于空气的流通,不会让人感到闷。

  安装屏蔽门后,地铁的运行空间将相对独立,免受干扰,也可避免站台上的乘客跌入或被挤下站台的险情发生。两扇门之间的距离仅有不到30毫米,避免乘客失足卡住,还能降低风对等车乘客的影响,同时减少烟尘污染和列车进出站噪音,明显改善候车环境。

  昨天上午11点,记者跟随施工人员乘车进入了地铁5号线干杨树段隧道内,沿线各站站内出入口楼梯已经建设完毕,车站已经初具规模。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方便残疾人出入,所有车站都将安装专供残疾人上下的自动升降电梯或残疾人轮椅升降平台,实现无障碍乘车。地铁5号线列车设有冷热恒温空调并装有PC电视。

  相关新闻

  地铁1、2号线换轨工程完工

  本报讯 (记者 宛霞) 昨日凌晨1点22分地铁1号线

苹果园站,随着锯轨机切割钢轨“最后一锯”的结束,最后一段新轨的合龙,1、2号线正线换轨工程全部完成,比预计工期提前了两个半月。

  正线换轨工程是地铁1、2号线消隐改造的重头戏之一。据统计,此项工程从2005年7月1日开工至今,共焊长轨935根,更换钢轨总计10.32万延米,更换铁垫板17326块。据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与线路相关的施工已进行到更换道岔的阶段,道岔的施工难度要比更换钢轨困难许多,道岔均为密集式分组排列,施工场地有限,拆装困难。(竟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